“低层次家庭”言论有悖教育公平

2019-05-10 09:27:3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肖竹

深广电第一现场5月8日报道,最近在深圳福田区南华实验学校的家长微信群里,一份“重要通告”让不少家长看了十分难受。有人立马给当地媒体报料,要求弄个水落石出。

“通告”称,“我们不是看不起这些生源,而是这些原本的固定生源大多来自一低二多三无的低收入、多孩子、无房无固定职业无教育规划的低层次家庭,严重缺乏前期基本行为和教养与基础积淀,存在严重行为与知识缺陷。”后经调查,此话系该校校长的微信聊天内容,后来被人做成了PPT,还加上校徽图片,仿佛变成了校方官方公告。一位副校长对此回应:校长是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一时情绪宣泄导致失言。

原来,校长在微信群里的发言,被人改成“重要通知”而引发众怒,这可以说是“虚惊一场”。但即便如此,作为一校之长,在自媒体上“信马由缰”,实在匪夷所思。在这位校长看来,“一低二多三无”便属“低层次家庭”;反之就是“高层次家庭”。“层次”高低的界定,要而言之,大概只有两个字:“贫”与“富”。之后的言论不过是按此逻辑的推演罢了。

必须承认,家庭间存在的贫富差距,对孩子的教育有着一定的影响。尽管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可在收入偏低的家庭,孩子大多上不起各种收费昂贵的培训班,对某些师资阵营强大、学费动辄数以万计的私立学校,更是只能望而却步。但由此将生源划为三六九等,并认定其中一些学生“存在严重行为与知识缺陷”,未免过于武断、荒谬了一点。

类似的“教育理论”与奇葩的行为方式,给人以强烈的违和感,但这种情况并不陌生。例如,山西朔州市朔城区某中学曾要求初三年级班主任“摸清”学生家长任职;有小学老师布置作业,让学生拍摄“我家的车”,细说“我们小区”;杭州余杭区一所小学,老师把学生分为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学生。这么做的意图,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部分身陷其中的学生,心里阴影面积有多大,是不难想见的。

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唤醒。”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认为:“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把学生家庭分为三六九等,通俗直白点说,叫嫌贫爱富,是教育过度市场化、功利化带来的恶果,是对来自所谓“低层次家庭”学生人格的羞辱,更是对教育公平的无情践踏。

人生而平等。无论学生家庭各方面境况如何,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对此,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校长,应该比谁都清楚。据说,这位“一直深得老师、学生和家长的爱戴”的老校长,已托人捎话,“他认识到错误”,知道“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有道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相信,老校长会在适当的场合,收回他因“情绪宣泄”而说过的那席令人错愕的言论,并诚心实意地向家长们道个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