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孙连城式窗口”

2019-05-10 08:2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建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将推进设施便民,着力解决系统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落实服务窗口设计标准,杜绝“蹲式、踮式、趴式”柜台;在新建和改建中不得设置隔离玻璃,合理配备取号、查询等自助服务设施。

前年一部《人民的名义》电视剧热播,让一种所谓“孙连城式窗口”迅速“蹿红”。这种办事窗口的主要特征就是工作人员可以端坐在内,而办事人只能屈膝或折腰才能与里面的工作人员交流和办事。影视作品源于生活,网友随之又接连发现并曝光了一些地方存在的类似窗口,一时间引发众议纷纷。

之所以会出现这类办事窗口,从根本上说还是相关部门官僚主义严重,缺乏为民服务、群众第一的理念,只顾自己高高在上、安坐其中,只想着自己的工作人员如何方便、舒适,却不去考虑办事人的感受。

在这种窗口之下,前来办事的人无不需要“屈膝折腰”。这种半蹲的姿势不仅让办事人、来访者身体上不舒服,更会令他们从心理上感觉“矮人半头”,从而形成一种“求人办事”的意象。对这种奇葩窗口必须彻底清理整改,不能让其成为横亘在人民群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一道冰冷鸿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提“设施便民”,杜绝“孙连城式窗口”,让老百姓“站直了”说话、“挺起腰杆”办事,可以说是深得民心。相信此举会促推各行业各部门进一步切实转变作风,更好担当起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