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不守旧 创新不忘本

2019-05-10 06:2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欧阳金雨

最近几次与爱好美食的朋友聚会,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龙牌酱油。龙牌酱油曾是与贵州茅台齐名的中国名品,质量过硬,其产地湘潭流传着“龙牌酱油灯芯糕,槟榔个子随你挑”的俗语。“可如今年轻人中知道龙牌酱油的并不多”,大家纷纷感慨。

时光沉浮、岁月不居,同为“老字号”企业,有的雨打风吹去,有的仍独领风骚。境遇为何大相径庭?决定“老字号”成败的,还是应对变局的能力和态度。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老字号”有信用、有好货,而互联网电商有技术、有渠道,两者联姻,裨益多多。去年,“京东·湖南老字号旗舰店”上线,一批“老字号”企业签约入驻。一年过去,湘益茯茶、沙利文糕点、火宫殿臭豆腐等湖南名品卖得不错。5月7日,拼多多联合光明乳业、回力鞋业、上海凤凰、美加净等多家品牌,也携手推出“上海老字号新电商计划”。类似探索,或能给龙牌酱油带来启示。

近年来互联网对餐饮业的持续渗透,有力推动了外卖行业高速增长。消费者对外卖的选择也开始从价格向品牌转移,这给“老字号”餐饮品牌带来了绝佳机遇。我们看到了不少成功案例,比如上海杏花楼的“网红青团”、长沙马复胜的小花片和油薄脆成为外卖爆款。

新文创赋能“老字号”也是一条路径。以做朝靴起家的布鞋“老字号”内联升,近年来不断尝试与影视IP合作——2016年推出《大鱼海棠》系列布鞋,去年推出《如懿传》系列布鞋,均俘获粉丝不少。如此一来,不仅让“老字号”走近年轻人,培育了新的消费群体,更重要的是唤醒了“老字号”的创新基因,通过与时俱进的学习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老字号”携手新型营销方式,给自己开辟“新秀场”,当然是件大好事,但也要注意不能在宣传和营销中失去本真。比如近来不断有媒体报道155岁的全聚德遭遇“老年危机”——价格不菲、额外服务费、服务质量不高成为人们吐槽它的“槽点”。

面对新时代的消费升级,“老字号”的立身之本仍是过硬扎实的产品质量和童叟无欺的诚信品质。5月10日恰逢中国品牌日,“传承不守旧 创新不忘本”应是“老字号”擦亮品牌的法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