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为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2019-05-09 21:2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夏博]
字体:【


杨飞

5月9日,《湖南日报》刊发“晨风”署名文章《在创新开放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表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制造业、重点在制造业,为湖南以创新开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5月9日《湖南日报》)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制造湘军也早已蜚声中外。2018年,湖南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已经超过了90%。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两大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也已成为了湖南制造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特别是一批企业全方位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目前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华菱集团等一大批省内企业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中车株机、泰富重工等一大批企业的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国际先进同行相比,湖南制造业尽管有优势、有长项,但产业链条不完整,品牌质量有待提高,开放水平不高。诸如知名零部件制造企业少,发动机、高端核心液压件等大多依赖进口等等,也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当然,看问题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这些短板和不足实质还是创新不足、开放不够。当前湖南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尚不完善,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创新开放上聚焦聚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前,湖南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本质是创新发展。制造业具有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创新活动密集、发展空间广阔等特征,是产业创新发展的主体和中流砥柱。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手段,能够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社会创造力,推动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体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面对蓄势待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唯有抓住机遇、克服挑战,湖南制造业才能得到发展新生机、新活力,才能给人民带来更好生活、更多福祉。事实上,抓住数字化、智能化这个“风口”,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的合作,也将为湖南制造业创新发展打开广阔天地。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扩大开放合作,已经成为了推动湖南制造业走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再有几天,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就将在长沙召开。借助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平台,将进一步推动湖南工程机械“走出去”步伐,为湖南高端制造业创新、发展、合作的国际化进程提供重要机遇。在创新开放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也将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