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单位一个群”,减负就要快刀斩乱麻

2019-05-09 15:5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尤福]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邓尤福

4月28日,香洲区正式印发《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下称《措施》)。其中《措施》要求,香洲将进一步细化措施,规范微信群、新媒体账号的管理。包括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等。(5月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网)

不可否认,随着互联网发展,QQ群、微信群、APP等确实给我们的工作交流、互动带来了方便和快捷。但是物极必反,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如果一个好的东西被无限放大,过度使用,最终也会出现坏的结果。

事实上,近年来,有的基层单位和部门把QQ群、微信群、APP等当作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工作发布群、工作反馈群、工作宣传群,专项工作群等等,可谓是让人眼花缭乱,有的基层干部被其“绑架”,手脚被其束缚,每天抽大量时间浏览各群消息,生怕遗漏重要信息,耽误工作,无形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一些单位工作群走形变味成“表功群”“拍马群”“夸夸群”“留痕群”,一时间乐此不疲的工作群不仅成了形式主义的“道具”,也成为增加基层干部工作负担的“祸首”。基层干部人人谈“群”色变,听到群提示音就心里发怵。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为各地落实为基层减负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在落实为基层减负中,除了治理文山会海之外,基层干部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改变“群”魔乱舞。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取消不必要的工作群,正是顺应基层干部的呼声。

近来,在减少工作群上,有的地方提出对五花八门的微信群进行清理整合,而有的地方出台规定对工作群的使用管理予以规范。如本新闻中的香洲区就明确规定“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同时还对发言内容、时间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这一措施无疑让为基层减负变得更为具体,也更具操作性。

针对“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有网友称其是一刀切的做法。笔者认为,这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而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对待基层混乱、泛滥的工作群就应作出硬性的要求,达到快刀斩乱麻的效果。更何况其在措施中也明确了是“原则上”,特数情况也可特殊处理。

当然,在如何做到工作群使用管理规范上,除了应有治标举措之外,还应多从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上着力。比如,对单位建立工作群设置门槛,授权相关部门对工作群进行审批,明确单位工作群的监管责任。一个单位该不该建工作群,可以建几个工作群,工作群如何使用等均通过制度来规范,从而使对工作群的管理变得常态长效,达到治本的目的。让基层干部不再为“群”所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