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墙上的牌子易,摘心里的牌子难

2019-05-09 15:1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向秋

“国土资源协管员办公室”“一派四聘办公室”“产业发展中心”……日前,在湖北省大冶市陈贵镇纪委的监督下,该镇天台山村一次性摘掉了大小牌子30块。(5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村、社区等基层单位的墙上,动辄就有大大小小几十块各种各样的牌子,“牌子满墙”现象严重。在重视和强调为基层减负,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当下,确实应该摘除徒有虚名、可有可无的牌子。但在为基层摘牌减负上,要认识到,摘墙上的牌子易,摘心里的牌子难。

挂牌子本是为了向群众亮明职责,方便办事群众“对号入座”,有的牌子的确有“上墙”的必要。然而有些牌子,并不是出于服务群众,而是出于留“痕”、留“绩”的需要。有的挂牌子,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表示对相关工作的“高度重视”,以使检查能顺利过关。有的挂牌子,是为了能拿到项目和项目资金,保证有经费来源,有钱可以花。有的则是常规性工作,即使不挂牌子,基层干部也应履行相关职责,有没有牌子既不影响干部工作,也不影响群众办事,这种挂牌子只是为了显摆“全面多能”。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一些单位热衷于挂牌,以至于“牌子满墙”,通常有自己的“小九九”。有形的牌子好摘,无形的牌子难除。只摘墙上的牌子,不摘心里的牌子,“牌子满墙”形象还会死灰复燃,发生反弹。整治基层“牌子满墙”现象,要坚持标本兼治,做到墙上的牌子和心里的牌子一起摘除。

一方面,要清理墙上的牌子。在清理牌子工作上,要分清楚哪些工作是需要上级统筹的,哪些是要分派下去做的,哪些是可以几个基层单位一起做的,哪些是可以合并整合的,坚持“并同类”“摘虚牌”,对可有可无、没有必要挂的牌子,要坚决地清理掉。

另一方面,要清理心里的牌子。清理基层干部心里的牌子,重在提高认识。基层单位直接面向群众,一味挂牌子、“上墙”不“上心”,把基层变为衙门,令职责“撂荒”,引来群众不满,就成了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基层挂牌要体现服务性、贴近群众需求,没必要挂五花八门的牌子,也没能力做到服务功能面面俱到。基层不应该为了挂牌而挂牌,认真干好服务工作才是“要务”,最根本的是要端正为群众服务的态度,不以牌子多少论英雄、论政绩,应把“服务牌子”挂在心里,把私心杂念的牌子坚决清除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