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掴司机为一元,无谓“怒火”何时消

2019-05-09 15:0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程彦暄

5月9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女乘客陈某荣掌掴海口30路公交车司机一案在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美兰区人民法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被告人陈某荣有期徒刑4年。2018年12月27日,海口一女子在乘坐公交车时,因质疑司机多收了一元车费而掌掴正在开车的司机。事情发生后,司机停车报警,该女子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拘。(5月9日 澎湃新闻网)

如果知道为了这一巴掌要付出4年的牢狱之灾,莫说是因为一元钱,就算十元、百元、千元,想必这位女乘客也不会做出此等不智之举。心存疑虑时,也许这位女乘客只想讨个公道打消疑虑,甚至一怒之下掌掴司机时,也未意识到自己居然犯了危害公共安全罪,但纵然法律意识欠缺,“打人不对”的基本道德常识总该有,如今被判4年有期徒刑,希望能在全社会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这几年,乘客暴打公交司机的报道屡见不鲜,有的是因为错失了上下车的站点后司机拒绝中途停车开门,有的是因为对收费心存疑虑自以为受到了“不公正”对待。对于前者而言,无非是多乘一站、再等一班车的“小事儿”,纵然赶时间,亦可打车解决,犯不着去暴打司机,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将面临法律制裁,可谓因小失大;而对于后者来说,疑虑多收了些许车费本不是受了多大的“委屈”,明明是一个投诉、一次查询、一些沟通便可轻松解决的问题,却因一次掌掴造成犯罪,着实悔不当初。

4年牢狱,不是罚的那一巴掌,而是为了让一车乘客能够安全到达目的地,更是为了保障整条路段的行人行车安全。在生命安全面前,任何的私人怒火、疑虑、委屈等都不值一提。在此,我们不妨套用电影《流浪地球》里的一句经典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出行不文明,亲人两行泪。”

为了你、我、他的出行安全,每个人不仅要做到遵纪守法,更要学会控制情绪,常言说得好,君子动口不动手,遇事需冷静,三思而后行。纵使我们没有“君子”的“雅量”和“气度”,做不到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总能做到让自己先“深呼吸”、“冷静三秒钟”,当怒气“泄”了,情绪稳定了,头脑冷静了,事情自然也就“好办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