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付费就能办的骚扰电话要把好前置关口

2019-05-09 09:3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堂吉伟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堂吉伟德

近期,不少用户频繁接到号码以“95”开头的骚扰电话,包括推销贷款、房产等不同内容,有用户称曾一天接到20多个95开头的骚扰电话。5月6日,记者调查发现,有多个公司可以提供申请95码号电话的服务,价格大约在4万元至6万元不等。还有公司称,可以帮助企业达到申请95号码的条件,“只要给钱就行了”。(5月8日《北京青年报》)

推销电话、垃圾短信、广告邮件等骚扰信息干扰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其间有推销商品、介绍贷款的,也有涉嫌诈骗公民钱财的,让人不胜其烦。尤其是一些骚扰电话,本身就意味着个人的信息已暴露,在“短信嗅探”技术等黑技术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治理骚扰电话既关系到个人免受打扰和伤害的权利,又关系到电信行业的健康发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所造成的秩序混乱和公平损害。

骚扰电话乱象由来已久,治理层面也是不遗余力,相应的整治行动开展了多轮,但效果都不尽人意。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九条第三款明确要求,经营者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者请求,或者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信息。不过在具体实践中,目前,骚扰短信有《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约束,但骚扰电话仍然缺少相关罚则。因为相比于骚扰短信的显性查验而言,是骚扰还是服务在法律上还难以定义,也给监管和执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从而导致骚扰短信状况有所好转让的情况下,骚扰电话的问题却依旧泛滥成灾,并出现了“95”类骚扰电话的变种。

骚扰电话问题之所以难以治理,除了违法成本较低之外,还在于前置关口没有把控好。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多家公司提供95码号代办服务,只要付钱就可以办理成功,在价格方面,相关业务人员称代办呼叫中心许可证为1万元,申请号码则要付5万元或者是8万元。由此不难看出,呼叫次数没有限制的特殊号码,存在着花钱就可以办理的潜规则,骚扰电话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黑灰产业。而从一办理号码开始,就出现了“源头性失控”。查阅相关资源不难发现,办理全网呼叫中心95码号有很高的准入门,比如要求内资企业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全部自然人法人签字(企业法人向上追溯到自然人法人)、银行、证券、保险、航空等行业具备跨省15个以上的经营规模,需要提供相关上级部委颁发的开业批复或工商营业执照、具有全网呼叫中心许可证等条件,取得相应资格的难度很大。

但在“花钱就可以办理”的代办产业链条下,所有的门槛都轻易被突破。这除了部分企业以挂靠和出租作为牟利手段外,跟前置性审批把关不严,以及过程监管没有到位,有着很大的关系。一方面,如果在前置审批时能够严格审查办理者的资格,对办理的用途进行审验和甄别,则可以将相当部分投机的代办者拒之门外;另一方面,要加强电话用户合同约束,全面规范营销外呼业务以及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迅速回应投诉举报并及时作了处理,还可以采取强化技术筛查和防控手段,真正扮好防骚扰的第一道控制阀的作用。

2012年,央视 3·15 晚会曝光的地方电信公司为垃圾短信提供便利一事,引起了工信部的高度重视,一场全国性的治理行动也就此展开。从已有的经验来看,治理骚扰电话,首要明确运营商责任,在此不妨采取举证倒置的原则,只有平台方能够证明自己履行了责任,并申请95码号电话履行了形式性审查责任,在日常管理中也履行了实质性监督责任,才能免于其责,否则就应当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若是在办理环节就防线失守,则后续的预警、监测、识别、拦截、发现和惩处,就难以起到“治未病”的效果,骚扰电话泛滥的顽症也始终难以得解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