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思政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

2019-05-09 08:4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增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增算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资源要素在全球范围的流动越来越快。在所有的资源要素中,人力资源是最核心的,对人才的争夺就成为了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一招。因此,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牢牢抓住人这个核心竞争力,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力资源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保障,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进步的有效抓手,是企业健康发展有力的思想引领。因此,人力资源管理中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联性,理解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结合企业发展方向实施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广泛地讲是实现企业人才资源的配置和构建,具体而言包括人才招聘、人才培训、人才管理、人才配置等诸多内容。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培养人的工作,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潜能的锐利武器。新形势下,明确思政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联性,就是要将思政工作贯穿人力资源管理的始终。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一项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企业在实践中形成的“大庆精神”“鞍钢精神”等,是我国企业思想的精髓,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但随着社会发展,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新情况,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思政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创新理念、探索方法、顺势而为。

首先,坚持守土有责不动摇。网络化、信息化时代,员工思想多元、利益诉求多变,为思政工作带来矛盾和挑战。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人才流动到哪里,人力资源管理都要及时跟进,思想政治工作也就要开展到哪里。既坚守意识形态的制高点不退让,又创新方法虚工巧做,力求实效,做到“红线牵得紧、风筝飞得稳”。

其次,强化理论学习引领。坚持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员工的理性思维力、思想洞察力和政治辨别力,激发党员干部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内化为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三,注重员工人文关怀。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坚持以员工为本,做到倾听民情、广集民智、帮助关怀,才能发挥出广大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例如人力资源管理中对人事人员的调配,思政工作要及时跟进,提前了解员工对人事调配的态度和看法,适时进行调整和安抚。例如针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员工,可通过面谈、沙盘、音乐疗法等方式有目的性地引导,让其提升思想抗压能力,更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况。

第四,领导干部做表率。管理层自身要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不能以己之“昏昏”使人“昭昭”。要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先行一步、学深一点,结合工作多学习、勤实践。管理层在工作中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员工采取合理的管理方式,利用自身魅力去影响员工。企业管理层文化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文化。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实现两者共融共进,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作者单位:湖南日报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