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要“挤水分”,更要多生产“干货”

2019-05-09 08:4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兰州大学从今年起,将进一步完善本科生毕业论文收录制度,收录范围为已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并获得毕业资格的全部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终稿由各教学单位统一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由教务处上传至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监测平台,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收录数据库。学校将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机制,对已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开展质量跟踪监控。(5月8日澎湃新闻)

高校毕业生论文“水分重”、质量差,已经成了这些年来广受诟病的一个现象,而近期曝出的一系列论文抄袭、造假事件,也将高校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管控推上了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前段时间,翟天临博士论文造假、湖南大学刘梦洁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二人均被学校取消学位。也正是因为如此,促使国内各高校再次将论文抽检、追查工作提上了工作日程,下大力气为高校毕业论文挤“水分”。

不可否认,质量每况愈下的高校毕业生论文,首先与学生态度有着莫大关联。抄袭、洗稿、代写,这些涉及学术不端的问题一直都存在,有的本科生完成一篇论文只需10天,而成稿途径就是,首先要选好自己的题目,然后去知网下50篇同一主题的论文,其中包括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然后找出几篇写得比较好的文章,每篇摘抄几部分,自己再上网找找最新的数据,修改一下,凑在一块,这样一篇论文差不多就完成了。为了避免“查重”,自己便倒装语句,将一些原本可以用流畅的学术语言表述的句子倒装起来,读起来生硬怪异。

但如果将板子全部打在学生身上,也不合理。因为导致高校毕业论文,尤其是本科论文质量低下的,除了学习态度问题,还有其他因素在产生着负面影响。譬如在一项相关调查中,有六成以上的本科生表示,国内的本科教育忽视培养研究能力,在论文的写作准备过程中明显感到自身学术能力不足,影响了自己交出更好的答卷。同时,没有足够的资源、选题方面的指导欠科学、对导师的监管形同虚设等因素也占较高比重。

从本科教育的角度来说,完成毕业论文的目的不仅是为以后撰写专业学术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是检验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要标准。那么,这就要求大学在本科四年的教育过程中对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要做到真正严格的考核,科学研究基本功训练抓牢了,学生才能做到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地思考和分析问题,才能在撰写论文时不至于头脑一片空白。另外,对于代写论文的现象,还须进一步打击,教育部等曾下发通知禁止论文代写业务,但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一种建议或参考,法律效力比较低。这就需要各学校对代写论文采取“零容忍”,不能为了就业率等原因而姑息。当然,监督的对象不只是学生,对那些压根不跟学生见面的论文导师,也应该有鉴别和惩罚的机制,对于教师在指导论文期间付出的努力,也要有相应补偿。

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机制,并展开质量跟踪监控,这自然是为提升今后本科生论文质量所必须采取的手段,但同时也需在其他方面多下功夫,将本科论文的生产、创造过程抓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本科论文质量不高的问题。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