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群众应克制“评价欲”

2019-05-08 16:40:10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莹思]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莹思 

近日,杭州一对情侣3年内两次“裸辞”,自驾环游中国,让人羡慕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有网友质疑他们啃老,拿着父母的钱去旅游,也有网友质疑,动不动就裸辞,用人单位怎么想?对网友们的热议他们给出了回应。

随着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介的普及,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他人的生活信息每天霸占着你的手机、电脑,去哪旅游、去哪吃饭、用什么化妆品、穿什么衣服都会让大家知道,不经意点个赞,或是评价几句成了大众生活的一部分,正如此,这是一个充满评价的时代。期待评价、面对评价、回应评价,成为社交媒体上最为热闹的场景。

任何社会都有主流价值观、行为规范和公序良俗,这些规范要贯彻到生活中,社会评价必不可少。众多评价中,确实有一些声音是为激浊扬清、促人向上而发,可同时值得警惕的是,有一些人评价,仅仅是为宣泄自己的“评价欲”,至于这些评价会不会影响到他人生活,则全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因此对他人生活评价的自由,亦会造成语言暴力,这就是俗称的“杠精”。由此可见,最好的原则是“慎言”,理解和宽容是才是正确的态度。

每个人的生活条件、生活的方式和模样都不相同,生活的好坏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每个人的行为,都有自己的出发点和原因。“好像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别人该怎样生活,但却没有一个人知道自己的生活该怎样”,正如俗话说,“自己的稀饭都还没吹冷”。这对裸辞情侣,今年也已经26岁,处在这个年纪的人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你不曾经历他人所经历的一切,不要评价他人看不惯他人,每天多反省自己就足够了。

自称“只是一滴清水”的杨绛先生,她一生淡泊宁静,不愿别人来评价她,更不屑于评价他人,就像她所说的:“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他人的生活是由他人决定的,我们无须去理会,而我们的生活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也无须听别人的评价。不管你是评价他人还是被人评价,要保持自己清醒的头脑,做一个有原则的自己,不要去理会别人的生活,去听一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过一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