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制造: 登高望远成新诗

2019-05-08 16:38:13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文峰

再过几天,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2019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即将召开。这既是工程机械行业的盛会,也是湖南招商引资的良好机遇。如何竭尽全力吸引优秀的参展企业落户长沙、布局湖南,如何把一些先进零配件项目引进来、补齐短板,必须下足功夫。

从全局来讲,高质量发展是篇大文章,理应赓续过去、开启未来。这就决定着,必须在新字上做文章、下工夫、展智慧,既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新抓手,又要有新亮点、新作为、新气象;必须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湖南实际,展现湖南优势,擦亮湖南名片。

当前,湖南在制造业领域已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辨识度,许多产品具备了某种不可替代性。制造湘军的美名正掠云越波,传遍五湖四海。

从产业聚集来看,长株潭衡工程机械领域就拥有82家规模以上企业,长沙更是集聚了三一、中联、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多家知名企业和200多家配套企业;从产业和市场规模来看,目前全省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达1660.6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6%,挖掘机、混凝土机械产销量居世界首位,建筑起重机、桩工机械、掘进机等产品产量居国内第一;从产品种类来看,湖南可生产400多个型号规格的产品,具备国内70%的工程机械品种生产能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省会长沙的制造业在本市经济总量中占比40%,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同比前列。

机之未至,不可以先;机之已至,不可以后。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势头汹涌,工程机械行业强劲发展,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涨声一片。特别是,受国内采矿业复苏、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持续拉动等因素的影响,及应用信息集成、智能控制技术的推波助澜,工程机械在自我感知、自主决策和自动控制中不断蜕变、升级。此外,中国制造正在吹响向“智造”“绿色”升级的进军号角,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湖南制造业正处在新的发展机遇期,在新的起点上,"敢为人先”的湖南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必须坚持发展的高标准,要做到奋楫争先,而不能停滞不前;要做到志存高远,而不能满足当前。标准决定品质,品质决定位次,只有志存高远谱新篇,才能百尺竿头更进步;只有补短板、强弱项,避免涛声依旧,才能日新月异。

与国际先进同行比,湖南的制造业当前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在国内市场上,我们既面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也存在行业壁垒的问题;比如,排名全球前5位的工程机械企业均未在湖南投资,而卡特彼勒仅在徐州就投资了3家生产企业……这些都是湖南“智”造、湖南力量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9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即将召开。以一场盛会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永恒追求,我们才能最终提升湖南工程机械业的国际地位,促进全省对外开放的崭新格局。我们只有在变中求新、在新中求进、在进中求突破,朝一流努力,向最好看齐,创新工作思路,制定改进措施,才能真正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出“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

一子落而全盘活,一步先而步步先。这是引领的内涵,是赶超的真谛,是崛起的活力。目标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就是湖南奋勇前进的空间。任何时候,发展优势是干出来的,进一步则“长风破浪会有时”,退一步则“一篙松劲退千寻”。只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确保发展思路清晰,解决问题,求新务实,就一定能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勇立时代潮头,展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湖南风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