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吵代骂”从“开绿灯”到“亮红灯”

2019-05-08 16:0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彩悦]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李彩悦

近日,一张有关“专业代吵服务”的聊天截图在各社交平台广为流传,引发网友热议。截图中卖家声称“专业帮人吵架,普通话100元一次,上海话、湖南话加50元,广东话、福建话加80元,湖北、河南、安徽不接单,吵不赢”。(5月8日 广州日报)

这样的新闻既吸引眼球,又不禁让人啼笑皆非。无论这个时代如何发展,代骂、代吵架这样的“奇葩”服务都不应该成为大众消费的热点。我们不考虑这类服务的销量高低,单就其可能产生的不良社会示范效应就不该存在。试想,如何人人都在吵架中获得可怜的满足感,人生的意义何在?

在我们的传统教育观念里,与他人和谐相处、讲文明懂礼貌始终是亘古不变的教育课题。作为家长和长辈,我们又怎能给孩子从小树立“骂人”的榜样呢?况且这种代骂服务的消费主体多为青年人,他们正处在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关键时期,又怎能让这种披着外衣的不良价值观误导青少年?

随着现代网络的飞速发展,近年来代写作业、代打游戏、代写论文等层出不穷的新兴代办服务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情感诉求也能在电商平台上得到满足。然而,为销售代吵代骂设摊位的电商平台,就可以袖手旁观,任由这种不良态势发展下去?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为了营造良好的电商环境,电商平台需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仔细甄别,依法审核网售商品或服务,不能给那些明显违反法规的商品开绿灯,别给那些打着创新旗号的“奇葩”商品有可乘之机。

固然,从“代吵服务”引发的网络讨论与转发来看,这的确能算的上是一次极其成功的炒作,当披上了新职业和网络经济的外衣的外衣时,这种明显不当的举动看似拥有了某种正当性。但是,“代骂服务”不仅从法律上看,游走在违法的边缘,更是对公序良俗的挑战。

无论是在网络还是在现实中,我们都需要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冲动激愤。网络固然带给我们很多便利,但也让道德成本降低。“代吵服务”或许能够以痛快淋漓的方式发泄情绪,但问题始终是得不到解决的,甚至会增加问题。虽然打着“包吵赢”的旗号,但或许在这样的服务之中,是没有真正的赢家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