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检察工作的灵魂和生命

2019-05-08 09:1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世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7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在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作了题为“新时代检察制度和检察工作新发展”的专题授课。他系统梳理了检察制度的缘起,从发展新方向、新职能、新理念、新布局、新机制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时代检察工作。其实,总结成一句话,那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检察工作的灵魂和生命。

一、推进司改是为了更好体现检察机关的"人民性"

正如卢乐云所言,现代意义上的检察制度是人类社会法治文明进步的产物。因为是"人民检察院",所以如何更好体现出这个性质,便是我国检察机关不断改革的唯一目标和不二追求。

如何实现检察机关的"人民性"?既然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法治模式,没有也不可能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检察制度,那么适合中国国情民情社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检察制度,便是适宜的选择和改进的方向。

实践证明,人民检察制度体现了法治的精髓,即实现了对公权的监督和对人权的保障,将人民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确保法律始终向公平正义的轨道前行。

按照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的观点,人民检察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又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人民检察制度已然成为国家政治制度、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所以将我国检察机关定位为法律监督机关,正是我国政治体制决定的;特别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更是力证了"人民检察院"在依法治国中的不可或缺作用和重要意义。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检察机关的行为指南

既然"人民性"得到保证,办好案的行动就是践行的唯一标准。正如卢乐云对“陆勇销售假药案”的办理进行的详细讲解,只要为了人民的正当利益,符合人民的福祉要求,即使面临"风险"也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这正是人民检察官的可贵担当和可靠品质。

办理过程中,网上难得好评如潮,肯定无数。这不仅仅是全国人民的呼声与回应,更进一步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国检察制度和检察工作发展新方向,即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能让习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到实处,融入血脉,植进民心。

什么是检察机关的政策取向、改革方向、办案导向?正如卢乐云所指出,一是要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要坚持全面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三要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检察机关如何践行好"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那就得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就是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过硬本领和作风,履责尽职,以过硬的业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三统一目标是检察机关的价值追求

正如卢乐云指出,法律监督不是零和博弈,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虽然在法律上、工作中分工不同、职能不同,但目标一致,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正是有了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发展新理念,检察机关如何向社会供给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便是新任务;如何积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构建监督者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被监督者欢迎监督、支持监督,形成更加相互配合、更加相互制约的良好法治生态,便是新责任。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要将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检察机关的新增职能!这不仅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检察制度的重大创新,也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只有不断通过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共同发力,才能促进兑现法治中国、造福人民的神圣承诺。

要怎样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正如卢乐云表示所言,发展新方向、新职能、新理念、新布局的落实,离不开与之匹配的检察工作新机制,即司法责任制与内设机构系统性重构。

只有紧牵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围绕破解以往检察权运行存在的大众化、行政化、地方化、碎片化等突出问题,就能探索建立起权责统一、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

只要明晰权力清单,建立科学合理公平的追责机制和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就能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只要对内设机构设置进行重新科学配置,就能逐步实现“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各项工作规范化建设、结构布局流程化再造、系统整体规范统一。

总之,只要将人民装在心中,时时处处件件以人民为中心,工作起来就有方向,人就有使命担当、就会忠诚履职尽责,就会积极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创新,稳中求进,与党和国家总基调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将工作的各个方面融入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决策部署,不断持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书写出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高质量答卷,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