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买短乘长”,莫将便民之处变成BUG

2019-05-08 08:5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妙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贾妙康

5月5日电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铁路总公司5日正式对“买短乘长”现象进行回应,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中新网)

奇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说的就是下面这位“逃票土豪”——“男子“买短乘长”逃9次票发朋友圈炫耀被行拘10日。”从事件中可以得知,该男子利用买短乘长的漏洞,进行不合法的逃票行为,并最后被行拘处罚。法律保护着消费者的权利,同样作为服务行业的铁路企业也受到法律保护。

换位思考一下,倘若自己今天处于一个“买短乘长”的旅客角色,那出发点是什么呢?很多人一定是买不到直达的车票,想先买短途票之后上车补票。是不是有点天真?试问若是工作人员不进行检票验票,每一个买短乘长的旅客都会主动补票吗?这就暴露出社会诚信缺失的现象了。铁路部门既然对“买短乘长”一直有明确的制度规定,那执行的力度通过这次事件一定受到了质疑。

显然,逃票行为是跨越了社会秩序与诚信的底线。买短乘长可以,但是上车之后是不是更应该配合铁路工作人员进行补票工作,这样便能让自己的出行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作为铁路部门,在服务旅客的同时,面对制度规定 ,应加大执行力度,避免有人利用铁路服务机制中的便民之处,完成自己的“大逃脱”。对于乘车,严格意义上说乘车人只能从车票显示的起点坐到终点,跨区域车站的范围需要按规定补票,拒不补票则不能继续乘车,在这一点上,铁路部门更应该加大监察力度,对违规乘车的旅客进行合理解释,以便进行和对车票和补票等工作。

一台电脑,一款游戏尚且不允许出现BUG,难道社会公共秩序中可以容许此类将便民的政策作为逃票违法的漏洞的行为出现吗?这是大众和铁路部门需要共同考虑的一个关键点。作为消费者的自身能否良好的遵守每一个服务行业的规则,作为服务行业的公司,对于工作制度,执行力度等方面能否做到既让消费者满意,又能保持好社会文明的良好秩序。违法必纠,有错必改,正是在一次次出现的问题中吸取教训并积极改善提高,才得以有现在渐渐完善的铁路服务体系。

我们的生活不允许出现BUG,社会文明同样不允许,让我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遵守规则,善待自己,善待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