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基层干部就该“实打实”

2019-05-08 07:3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晓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谢晓刚

日前,湖北省黄冈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乡村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表示将稳步提高乡村干部待遇保障:把乡镇公务员津贴补贴、奖金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工资逐步统筹纳入县(市、区)财政预算,乡镇公务员岗位工作补贴标准提高到1000元/月以上,确保其收入高于县(市、区)部门同职级干部10%-20%。

众所周知,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一级干部,是最接近群众的公共权力行使者,影响着基层治理的现状和未来,也决定着群众对政府的认同度。然而,在一些地方,一些年轻干部不愿留在基层,一心谋划着通过考试、借调甚至辞职离开乡镇。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在于基层工作杂、繁、苦、忙、累。去年被无数网友点赞、满头白发的80后乡镇党委书记李忠凯,真实体现了基层干部职责重,工作面广量大,非常辛苦;另一方面,基层干部收入待遇不高,不仅面临买房、结婚、养家等生活问题,还普遍存在晋升空间小、论资排辈晋升慢等职场问题——导致一些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乃至滋长了逃离基层的想法。

当前,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多项重点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到了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基层干部强有力的组织、带动不可或缺。因此,要及时了解基层干部所思所想所盼,既为他们的工作减负,也为他们的生活“降压”,从政策机制上给予倾斜帮扶,从而更加激发起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我们关心关爱基层干部需要“实打实”。不仅要加大优秀基层干部交流力度,增强基层岗位的活力和吸引力,也要加大工资薪酬、津补贴、表彰奖励等倾斜力度。

当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基层干部方能真正在基层安心、安身、安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