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嗅探?不要让隐私穿上“皇帝的新装”!

2019-05-07 15:2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博涵]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沈博涵

“觉得隐私被泄露了,很害怕。”不久前的一天下午,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小程在学校附近突然接到许多短信验证码。小程不知道的是,她的这次特殊经历的背后,极可能隐藏着一条盘踞已久的黑色产业链。

多位安全圈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小程的遭遇可能与一种被称为“GSM劫持+短信嗅探”的技术有关。其实,这并非个例。此前曾发生过凌晨收到上百条验证码,结果发现被盗刷的案件。(来源:新京报)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盗刷银行卡、窃取信息、网络诈骗等犯罪事件屡见不鲜,人们也越来越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但是稍有不慎,隐私还是会泄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悄无声息间隐私就穿上了“皇帝的新装”。继前不久北京告破首例手机验证码案后,又出现了多个手机验证码事件,黑产从业者在黑暗之中猖獗,黑色产业链依旧有着强大的势力。

设置短信验证码的初衷是为了确保本人操作,保护信息安全,但是现在短信验证码却给了黑产从业者可乘之机,验证安全变成了跨越陷阱。为何隐私会悄无声息地的泄露?为何短信嗅探盗刷事件屡禁不止?一项名为“GSM劫持+短信嗅探”的技术浮出水面,此技术通过伪基站获取用户的短信验证码甚至任何短信内容,即使是加密短信,也可被这套设备所捕获,从而实现短信嗅探,个人隐私随之而泄。短信嗅探设备通过网购就可轻松获得,价格便宜,操作简单,甚至只需要一部摩托罗拉手机就可以实现短信嗅探,就连短信验证码中包含的手机号都助黑产从业者犯罪“一臂之力”,犯罪门槛如此之低,手机屏幕背后又有着更大的金钱诱惑,不难理解一些妄图不劳而获的人不惜冒着法律风险因此摇身变成黑产从业者进行犯罪活动。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要保护好个人隐私,要让人们真正的拥有安全感还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首先,在科技上可针对短信嗅探研发智能拦截技术,在电子产品的外围设置保护网,保护电子产品里的信息不泄露。其次,个人安全也需个人保护,增强保护隐私的意识,不随意透露自己的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在休息时间可打开飞行模式避开短信嗅探。其三,要加大打击犯罪力度,提高犯罪代价和成本,从法律层面上严格制约违法犯罪行为,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只有科技、网络都在阳光下发展,回归本位造福于民,才能建成人民拥有安全感的科技强国、网络强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