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强行越站乘车莫搞花钱合法化

2019-05-07 08:5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就公众关注的“买短乘长”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5日表示,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中国新闻网5月6日)

根据中铁总发布的声明,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秩序,维护良好旅行环境,铁路部门会根据当前车内人数、前方站预售车票情况,判断本车是否还有富余运输能力,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这个说法和做法没有错,也没问题。但是铁路部门对于那些根据客流情况不予办理补票而强行越站乘车者,只是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就可合法化的做法令人费解和存疑。

从某种方面来说,霸座只是让有座位的旅客没位子坐,而强行越站乘车是让持车票有座位的旅客上不了车,哪个更甚,危害更大?报载,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通过网络发文称,为了五一假期出行,提前很多天买到火车票,但是乘车时因列车严重超载,他们根本无法挤上车,虽然工作人员表示会全额退款,但却打乱了出行计划。据有关部门核实,网友反映的购票无法上火车的问题涉及5022次列车途经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等,仅淄博站就有近百名旅客有车票上不了车。

有票有座的上不了车,而“买短乘长”在不同意办理补票手续情况下强行越站乘车,这不是不合法者欺负合法者?这不是坐别人的车,让别人无车可坐?这不是让守规矩的人吃亏吗?这决不是加百分之五十的票款可以解决的问题。

笔者以为,铁路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列车运行秩序管控,利用大数据技术来预测和监管在不同时段客流的分布,有效维护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持票乘车是乘客最基本的权利,如果连车都上不了,何谈优质服务?对那些列车严重超员情况下还要强行越站乘车者,应该通过查验车票,将他们在下一途经站点时“请”下车去,不是补多少钱的问题,对挑战现有规章制度者必须依法给予处罚,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不能手下留情。

高压线不通电不起作用,既然有了规定就应该严肃执行。有规定不执行比没有规定更糟糕。对挑战现有规定而强行越站乘车者,若真是补点钱就可了事,实际上是为不守规定行为开绿灯,使其合法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