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拒绝检票不只是素养问题

2019-05-07 08:1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恒情

3日晚,一段据称在高铁G521次列车上拍下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一名女子高声训斥一名女高铁乘务员,并出手拉住乘务员,甚至称乘务人员“碰瓷”。此外视频中双方多次提到检票问题。还有一个孩子也对当事女子说着:“每个人都要检票。”视频最后,可以看到女乘务员趴在座位靠背上哭泣。(5月5日《北京青年报》)

按理说,拒绝乘务员检票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发生。对于乘客而言,既然选择了乘坐高铁,就必须严格遵守铁路方面的相关规定,就有责任和义务配合乘务员检票,因为这是基本规矩,是社会规则,更是文明素养。试想一下,倘若每一名乘客都如同视频中的女子一般,不仅不配合乘务员的工作,还咄咄逼人的将乘务员气哭,高铁这块小空间必然会变得“一地鸡毛”,甚至还可能因此造成漏洞而被投机者“钻空子”,这显然不是我们所乐见的。

高铁检票作为一种公共规则,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容置喙。对于乘客而言,他们在乎的或许不是选择哪种出行方式,而是希望能够获得舒心、便捷的出行体验。某种程度上,无论是接受高铁安检,还是接受乘务员检票,虽然会给乘客带来些许“麻烦”,无形中也增加了乘客的出行成本,但却维护了良好的出行秩序,能够给乘客带来顺畅的出行体验。换句话说,接受乘务员检票尽管不符合个体化的工具理性,却契合公共的价值理性。正因此,视频发布之后有网友就表示:“检票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以“旅客”的身份大声训斥服务人员,显得很没有素质。”

近年来,关于高铁上的不文明现象层出不穷,对高铁的乘车文化构成严重污染。此前媒体报道,武汉一女子以背包太贵、安检机履带太脏为由拒绝高铁安检;被工作人员阻拦后,其将安检员划伤;民警赶到时,她还撒起了泼,先是躺地上装病,又试图破坏设施……一事当前,总是习惯孤芳自赏、自说自话,总觉得对方蛮不讲理、故意找茬,总认为自己受了委屈、吃了亏,对规则缺乏尊重与敬畏,为了一己之利而置他人于不顾,是缺乏教养的表现,更是对社会生活秩序的破坏,着实令人汗颜。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此外,《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禁止实施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如果有违反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由此可见,乘客拒绝检票不仅是不文明,还触犯了法律,显然应接受应有的惩罚。

一个与现代文明接轨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有秩序、有规则的社会。无论是高铁“霸座男”,还是此次事件中的“拒检票女”,他们都对制度、规则缺乏敬畏和价值认同,显然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面对不讲规矩、不讲道理的“霸蛮”者,不仅需要“黑名单”制度发挥应有的效力,更需要加大执法力度,提升违规成本,决不能让他们蛮横嚣张下去。与此同时,高铁方面也不妨借此改善服务细节,真正做到让文明与服务相向而行。也只有这样,围绕高铁检票产生的摩擦才会越来越少,人们出行的幸福感安全感才会越来越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