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丝路电商”助推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5-07 07:3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红涛 罗琼]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红涛 罗琼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他还指出,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此前不久,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打造“网上丝路”,发展“丝路电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扩大我国与相关国家经贸往来。

湖南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在对接“丝路电商”战略上有着良好区位优势、现实基础。湖南拥有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已永久落户长沙。湖南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跨境物流基础建设正逐步完善:由长沙开出的湘欧快线已成为湖南企业出口高附加值产品的首选;由长沙飞往曼谷的跨境电商出口全货机航线的开通,意味着湖南向全面拓展国际物流迈出了重要一步。

但在快速增长背后,湖南依旧存在发展跨境电商意识相对薄弱、对跨境电商产业支持力度不够、跨境电商“独角兽”企业稀缺等问题。因此,借力“丝路电商”,充分发挥政府与跨境电商企业联动作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对于助推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具体而言,湖南应从五个方面着力,发挥“丝路电商”优势。

——借力“丝路电商”,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湖南拥有机电、化工、钢材、高新技术产品等外向型产业集群和独具特色的传统产品,对接“丝路电商”能为现有产业提供良好的市场基础和升级动能。一方面,应充分借助“丝路电商”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实现传统外贸转型升级,驱动湖南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另一方面,可通过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打造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个层面的产业合作平台,促使湖南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释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

——借力“丝路电商”,提升品牌高端价值。

品牌价值对湖南产业和产品融入、攀升全球价值链高端具有决定性意义。一方面,要依托制造业、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培育湖南自主品牌,利用“丝路电商”从供给源头推动跨境电商与湖南特色产业链深度融合,使名企名品通过“丝路电商”走向全球,提升湖南品牌地位和价值;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和培育外贸龙头企业打造湖南企业海外品牌,鼓励外贸龙头企业利用“丝路电商”做大做强,为湘企注入发展新动力,着力打造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跨境电商的“湖南品牌”。

——借力“丝路电商”,推动跨境消费升级。

湖南拥有规模大、成长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区域性市场日益完善,在全球四大快递巨头、全国快递龙头企业入湘加持下,湖南巨大消费市场优势不断彰显。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增加消费者选择和福利,应驱动跨境消费水平升级。一方面湖南应当深入发展“丝路电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合作,不断引入各国优质消费品,推动湖南消费产品和消费结构升级;另一方面应优化跨境电商消费环境、改善商品和服务供给结构,支持社交电商、移动电商及个性电商多模式发展,推动湖南消费环境和消费习惯升级。

——借力“丝路电商”,构建全面物流网络。

加快以铁路、水路和空运航线为依托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石,湖南应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平台。一是借助数字经济的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加快跨境物流深度融合,全面拓展湖南智能物流通道;二是鼓励湖南企业建立海外仓库,提升跨境电商物流效率,更好融入境外流通体系;三是打通湖南与沿海沿边城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元物流通道,重点打通多口岸至长沙的海陆空转关通道。

——借力“丝路电商”,强化地方政府服务支持。

政府在跨境电商发展中应起到关键的引导和服务作用。一方面,湖南应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实现部门管理智能化、数据共享化、业务协同化,强化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协同,优化跨境电商通关流程,降低跨境电商通关成本,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效率对接,形成“数字化监管+在线化贸易+网络化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应坚持创新驱动与开放包容相结合,引导湖南企业适应“丝路电商”带来的国际贸易新规则,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商产业及市场情况,推动湖南融入全球互联互通大舞台。

(作者系湖南商学院教授、湖南省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