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百公里”毅行一再刷屏

2019-05-07 07:2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欧阳金雨

因为《工人日报》5月4日的一篇通讯,我省一场半个月前已经结束的活动,这两天又在朋友圈刷了屏。它就是2019湖南(春季)百公里徒步活动。这场活动参与者达1.9万余人,他们要在规定的两天时间内徒步穿越长沙、湘潭、株洲3座城市。统计数字显示,最终有3957位半百毅行者拿到了半百证书、12386位全百毅行者拿到了全百证书。

数字本身令人惊叹。不过,它到底为什么刷屏?通讯写得好是原因之一,而百公里徒步背后的深刻意义也同样令人感动和向往。

去徒步,首要的目的当然是锻炼身体。世卫组织认定,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可是在运动这个问题上,当下越来越出现一种倾向:老年人在奋起,中年人在觉醒,青少年却在沉睡。百公里徒步九成的参与者是在校大学生,正是这一点,让人看到了大学生们“动起来”的努力,看到了他们放下手机和电脑、放下娇气和慵懒的行动。不少人转发朋友圈,就是为了点赞运动、点赞大学生们、点赞敢于行动的青春。

百公里徒步,又叫百公里毅行。一个“毅”字点中了要害。浏览“湖南百公里”官网,许多毅行者在谈及收获时不约而同地写到了“坚持”。百公里毅行,要经历平地、泥泞、碎石、上坡、过桥等各种路段,要经历体力不支、脚底起泡等各种煎熬才能到达终点。人生也是如此,栉风沐雨、潜志笃行者,最终才能有所成就。人生和毅行,最锻炼的都是“熬”的功力。身处逆境,苦熬能挺住;适逢险阻,苦熬能过关。不少人情不自禁地将百公里毅行活动转发朋友圈,是在为坚持点赞、为苦熬点赞。

在百公里活动的宣传语中,不时出现一个短语:寻找生活的意义。拖儿带女徒步行走的,意义或在于树立榜样;老当益壮仍在行走的,意义或在于证明自我;孤军奋战独自行走的,意义在于挑战自我;情侣牵手同行的,意义在于同甘共苦;集体组织相约同行的,意义在于团结互助。这些意义何其美好!每个人心中都有追寻美好的冲动,人人都期待自己也能够来一场“百公里”。然而生活忙碌、事务繁杂,抽身几天很难做到,那就让自己的思绪和灵魂随着年轻人的队伍一起毅行吧,或许,这就是人们转发朋友圈最原始的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