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为笔,书写新时代的湖南画卷

2019-05-06 20:13: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5月5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与我省优秀青年代表一起座谈交流,共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杜家毫寄语全省广大青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勤于学习实践,脚踏实地奋斗,涵养优良品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谱写新的青春华章。(5月5日 华声在线)

青年向上,时代向前。百年前的中国,风雨如晦,千千万万爱国青年让“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响透了大江南北,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百年后的今天,人间五月,鲜花盛开,一群同样朝气蓬勃的青年,正以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姿态,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路上。

历史的逻辑,是在展望过去中汲取走向未来的力量。“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杜家毫用精炼的话语,指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初心和落脚。对于青年而言,认识把握五四精神,深刻理解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主义,这既是给自己指明了方向,更是给奋斗确定了坐标。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历史大势浩荡向前。从五四运动发轫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让近代中国摆脱了逐渐式微的命运低谷,神州大地就此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常怀忧患之思,常存进取之志。从五四运动之后,无数的湖南青年走向了历史的舞台中心——以毛泽东、蔡和森为代表的“恰同学少年”,是日后“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中坚力量;铁肩担道义,始终走在五四爱国运动最前线的邓中夏;巾帼不让须眉,为寻找救国救民之良方而赴法勤工俭学的向警予;写出第一本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被称为“盗火的普罗米修斯”的李达……湖南青年的纤纤一脉,在湘江之滨积聚融合,最终汇聚成改变历史的滚滚洪流。漫漫百年,沧海桑田,但青年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却始终把握在我们手中。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就是要把这种精神再重温、再出发。这是汲取力量,更是接续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对爱国主义的表达也有了新的语境。“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是举旗定向,更是号角吹响。我们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之上,千千万万的青年更是在用奋斗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新时代的“大我”之中。时与势不断把青年推到一个个十字路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这是新时代的湖南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对此,我们深以为然。

“全省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期望,勇担时代使命,不负期待重托。”杜家毫用大道至简的话语,为湖南青年指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以青春为笔,书写新时代的湖南画卷。3年把12颗卫星送上太空的长沙天仪星空远征团队、为全球轨道交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系统研发部、把面膜卖到183个国家和地区的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戴跃锋、“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的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邹勇松……在“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单位和个人的故事中,我们听到了太多的青春礼赞。向青春榜样学习,用奋斗定义人生,为发展输出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湖南青年定能不负时代所托,谱写出新的青春华章。(皮波)

相关专题: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