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虾师”紧缺,少的是生活烟火气息

2019-05-06 10:5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半小时内剥完3斤小龙虾,每天兼职最低4小时,可获150到200元的日薪。——5月6日立夏,面对即将来临的“嗑”小龙虾旺季,一则“剥虾师”的招聘启事引发关注。剥虾师、陪跑师、遛狗师……随着互联网服务行业种类的细分化,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走进人们的视线。(5月5日《北京青年报》)

调查显示:每年5月到9月是吃小龙虾旺季,2018年统计的全国小龙虾销量前十名的城市中,上海名列第一,一年吃掉170万吨小龙虾。小龙虾销量节节攀升,但很多消费者觉得吃小龙虾会把手弄脏,手上会留味道,也没办法玩手机,“不够过瘾”。为了满足吃货们需求,销售平台迅速跟进,推出了“剥虾服务”。“剥虾师”的招牌也由此而来。

“剥虾师”是一种新职业,这种新职业的美好在于这样几个层面:其一,是就业观念的变革,人们就业心态更加理智,不再“只爱面子”,不再“贪图享受”;其二,是就业渠道的宽广,除了传统的职业之外,“新三百六十行”出现了;其三,是经济多元化的呈现,反映出的是经济火热的发展。我们为“剥虾师”的辛勤劳作点赞,每一个愿意付出的人都该有尊严的生活,都该有幸福的未来,事实上“剥虾师”的收入也足以让人羡慕,每天兼职4小时,可获150到200元日薪。

然而,我们除了需要关注“剥虾师”这个新职业的美好之外,也需要看到其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吃龙虾”是很多人的餐饮喜爱,“吃龙虾”是惬意的舌尖享受。然而,“剥龙虾”并非是什么技术活儿,并不是“不会剥”而是“不愿剥”、“不想剥”。完全从服务理念角度看,“剥虾师”这个服务是没有问题的,服务就需要零距离,就需要心贴心,凡是有需要的地方就是一个广宽的市场。只不过是,当“吃龙虾”都不愿意自己动手的时候,都需要“剥虾师”伺候的时候,我们少的是生活烟火气息。

之所以需要“剥虾师”提供服务,就是因为一部分市民在“吃龙虾”的时候,不想弄脏自己的手,不想“无法玩手机”。其实,“剥龙虾”和“吃龙虾”都是一种享受的过程,多些“自己动手”的“亲力亲为”何尝不是幸福滋味?眼下,生活越来越便捷,有的市民“一年没有做饭”照样可以吃的大腹便便,全部都是叫外卖。有的市民穿衣服都用上了“穿衣机器人”,教育孩子用人了“机器人妈妈”,做饭用上了“做菜机器人”,这固然是科技时代的美好,然而失去了“自己动手”的能力也是一种缺憾。一个“手握遥控器”的时代,少了的是生活该有的柴米油盐的滋味。

我们的生活真离不开 “剥虾师”?吃个“小龙虾”就别麻烦“剥虾师”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