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理电动自行车之举可资借鉴

2019-05-06 07:2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淼玲

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最近出台规定:5月1日后,凡是未悬挂临时标识或者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交管部门将依法实施处罚。

这是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之举,值得借鉴。

这些年来,全国不少城市电动自行车“大军”崛起,在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较为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数据显示,在所有交通事故中,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呈逐年上升趋势。“不怕苦、不怕堵,开电动车的猛于虎”,坊间这句顺口溜,道尽了部分电动车骑行者的“唯我独尊”“横行霸道”。日常生活中,不管你是安步当车的行人,还是驾驶机动车的司机,想必不少人有过被电动自行车“惊魂”的遭遇。一些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法规意识、安全意识淡薄,或于稠人闹市之中肆意穿梭,或于背街小巷风驰电掣,或于人行道上优哉游哉,忽左忽右、忽快忽慢、率性随意,让人避之唯恐不及。

此等交通乱象,一方面与部分电动自行车骑行者规则意识不强、文明素养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交通管理部门管理不到位分不开。长期以来,在一些交通事故的处理中,电动自行车骑行者被当作“弱势”一方而被给予不应有的关照,降低了他们违法违规的风险成本,助长了他们的违规之心、违法之风。此外,由于不少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一旦发生需要他们负主责的交通事故,有的人干脆弃车而逃,给交管部门调查取证和案件后续处理带来很大困难。

电动自行车量大、门槛低,管理起来确实难度大。整治电动自行车造成的交通乱象,不妨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有关部门应健全管理制度,尽快出台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条例,明确管理主体,压实管理责任,同时由交管部门制定电动自行车违规违法行驶处罚细则,细化管理范畴,让电动自行车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交管部门要全面掌控信息,所有电动自行车必须上牌登记,建立车主、车辆信息档案,确保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时查找便捷、有人担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