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职业涌现,监管应该跟上

2019-05-06 07:2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天放

半小时内剥完1.5公斤小龙虾,每天兼职最低4小时,可获150到200元的日薪。剥虾师、陪跑师、遛狗师……随着互联网服务行业种类的细分化,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走进人们的视线。据了解,剥虾师服务此前已于北京、上海、武汉和长沙部分门店试营运。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生活观念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人想过上更有效率和品质的生活,这就加速了一些新兴职业的涌现:人们节假日外出、探亲,或临时出差无法照看宠物,于是就有了“遛狗师”;小龙虾受热捧,爱吃的人多,“剥虾”便成了一个职业……有需求就有市场,也就有人跃跃欲试。

新兴职业涌现本是好事,一方面能够让我们享受到更精细的服务,另一方面也让一些有特长的人实现人生价值。但我们对于新兴职业,不能只追求“新”,更需要使其在“规范”中发展,否则就很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比如“剥虾师”入职门槛较低,也没有行业标准,但这类涉及动物饲养、食品加工、酒店服务等领域的职业,都与卫生健康有关,对从业者的身体健康、职业行为应有较高要求,如果从业者不具备条件,很可能带来卫生健康问题,导致行业野蛮生长。

因此,对这些新兴职业,不能放任不管、任其发展。应明确新兴职业主管部门,监管工作应走在行业发展前面。相关部门应及时出台行业标准,并配套相应检查措施。

随着时代不断向前,新兴职业会越来越多,这些新兴职业是否靠谱、能否持续发展,还要经受市场检验,有关部门应未雨绸缪,让其在“规范”中发展。否则,当乱象出现时再忙着去规范,就会为时已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