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养教育有助于孩子成长

2019-05-05 15:0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丽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丽芳

什么是放养教育?真正的放养教育,放的是孩子的思维,养的是孩子的习惯。它区别与应试教育,不仅给孩子创造一种宽松的成长环境,还要让孩子从小就地接触自然、社会,锻炼孩子、磨炼孩子、培养孩子的独立思维和主观意识。

放养教育既不是放任不管,也不是教育上偷懒,要把握一个度、定一个规则,教会孩子懂得并理解规则,培养他们的敬畏之心。

培养理解规则是放养教育的“根”。当孩子认识世界时,就要教会他们保护自己的方法,也要理解规则。就像孩子过马路的时候,告诉孩子交通规则,不遵守交通规则会出现哪些意外,培养孩子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意识;在做饭的时候告诉孩子火的作用和玩火是危险行为,培养孩子的敬畏之心;在孩子玩小动物的时候,要告诉孩子爱护动物,同时也要告诉孩子动物也会伤害自己,在安全的情况下,培养孩子对动物的爱护之心。

培养好习惯是放养教育的“魂”。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在玩的时候要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一个好习惯是孩子毕生的财富。孩子的好习惯来自于家长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把父母比作原件,孩子就是复印件,复印件一旦出了问题,我们要去改的应该是原件。有的家长自己有问题,但自己不去改正,却施加压力让孩子改正,这样做是不对的。所以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要给孩子好的榜样,让孩子自觉学习家长的优点。以榜样精神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成为放养教育的灵魂。

培养持之以恒是放养教育的“神”。“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在孩子认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打断他,培养孩子认定目标就一定把它做完的的决心。正如高士其所说“对世界上的一切学问与知识的掌握也并非难事,只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努力掌握规律,达到熟悉的境地,就能融会贯通,运用自如了。”其实孩子的兴趣爱好都是被家长无形中阻止了,导致孩子好多事情没有坚持而半途而废,甚是可惜。放养并不是偷懒的借口,而是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勇气,从而达到成功的彼岸。

作为家长的我们要言传身教,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为孩子建立好习惯,培养孩子的分寸感和界限感,在理解规则的情况下敬畏生活,释放天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