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短乘长”不是不守规矩的“挡箭牌”

2019-05-05 09:5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冰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冰倩

今年五一假期,一则“很多买到火车票的人上不了车,原因竟是其他乘客‘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的消息颇受关注,国内行之已久的“买短乘长”惯例再度引发争议。

买火车票本是一个客运合同关系,双方都应该按照客票上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合同,这意味着,旅客也应该按照客票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自己的合同,到站就要下车。由于一些人“买短乘长”,让正常买票的乘客无奈退票,结果导致先上车再补票者的权益反倒高于了提前购票者,这样既不合逻辑,也不符合公众的预期。

尤其在客流高峰期,“买短乘长”变成投机取巧的规则漏洞,影响高铁运行安全,显然就背离了规则制定的初衷。

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二章第七节第三十八条相应条款规定,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买短乘长”或称越站乘车并未被完全禁止。

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方式能够解决“买短乘长”对于铁路出行造成的困扰呢?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刚刚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就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措施。凡没有购买来港车票的乘客,擅自越站到达香港,除加收应补票价五成费用,更需再按《香港铁路附例》缴交1500港元或3000港元的附加费。此外,高铁香港段也不允许乘客在原定班次列车开出后改签车票、对于开车前改签的车票也不再办理退票。

笔者以为,对于越站乘车或者说到站继续乘车的情况,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当予以办理,收取越站区间的车票和手续费,如果没有运输能力的话,是可以拒绝旅客乘车的。尤其是运力已无法承载后续旅客时,首先应该做的是清查“买短乘长”的旅客,敦促其按要求的站点下车。如果这些人还有乘车需求,也不妨联系当地车站工作人员,为他们安排后续列车,妥善解决他们的诉求。但优先保证的,无疑应是正常购票旅客的出行。

总而言之,广大旅客在旅行过程中应主动遵守铁路部门的有关规定,维护公共秩序,铁路部门应当在节假日期间补强运力,科学安排出行人员,同时提升引导能力,不让守规矩的人吃亏,加强站车秩序管控,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