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三大逻辑”

2019-05-05 09:27: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志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邓志强

五四风云,百年激荡。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是中国现代青年运动的源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需要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这三大逻辑。

一、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逻辑体现在大历史格局上,在宏大历史结构上,五四运动要么掀开序幕,要么开启新征程。重现五四运动发生发展的历史印记,重温中国青年运动中的青春激情,在大历史观下观照五四运动,才能深刻认识和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逻辑。

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五四运动的发生,是在具体的历史条件和历史环境下演进的。当时中国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情境之中,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当时,社会各界抱有“公理战胜强权”的幻想,殊不知,弱国无外交,巴黎和会传来“强权”战胜“公理”的消息,五四运动一触即发。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意识的新觉醒,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新起点,标志着中国开始成为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

五四运动掀起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序幕。五四运动之前,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民族资产阶级探索了救亡图存之路,但均未成功。五四运动推动中国工人阶级作为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促进中国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此后,无产阶级开始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阶级;马克思主义开始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开始成为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五四运动直接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了思想准备和干部准备。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加速传播和广泛宣传,仁人志士的目光开始从欧美转向俄国,开始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在五四运动中,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起到领导和组织作用,后来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者。五四运动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从此,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焕然一新。

二、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实践逻辑

五四运动的实践逻辑体现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具体探索上,从此,中国青年运动有了主旋律和方向感。

民族复兴是五四运动的实践主题。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运动表现出不同特征,但实现民族复兴的实践主题始终如一。革命年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建设年代和改革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复兴史。新时代青年运动要紧紧围绕、始终贯彻时代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爱国主义是五四运动的一面旗帜。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以来,爱国主义是青年运动的永恒主题,这面旗帜是青年的最大公约数,能汇聚力量、激发动能、形成合力。爱国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时代赋予爱国主义不同的内涵。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理论逻辑

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是实践之指南。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实践,其中蕴含和体现了丰富的理论,又为中国青年运动、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贡献。

五四运动开辟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五四运动唤醒了中国广大民众,是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纷纷“到民间去”,真正体会和认识了群众的力量,开始自觉地联系群众,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五四运动找到了中国青年运动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方向就是青年运动必须与群众相结合。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青年运动必须始终坚持此方向。新时代青年要同人民共同奋斗,砥砺前行,共画最大同心圆。

中国共产党是青年运动的定盘针。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青年运动的前进方向有了灯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年运动不断从无序到有序、从感性到理性、从自发到自觉。回顾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经历了世事变迁,却能发展壮大,源于中国青年运动不忘初心,源于中国青年运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在五四运动中,青年起到了先锋队作用。毛泽东曾在1939年阐释了“先锋队”,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中国青年开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展示于社会,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新时代青年要继往开来,传承五四精神,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共青团理论教研部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