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区域发展中实现家国梦圆

2019-05-03 09:3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下,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一代代进步青年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迈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着力点。地方高校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应紧扣当代青年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使命担当,拓宽空间、搭建平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动员和组织青年大学生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引导和帮助他们真正成为新时代的筑梦者、圆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央的一项基本方针。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支持湘南湘西地区依托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新的增长极,统筹推进大湘西地区经济和生态建设。怀化地处大湘西核心,是汉、侗、苗、瑶、土家等51个民族长期聚居的地方。作为植根于这片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地方高校,怀化学院应把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地区发展的指示、省委省政府发展大湘西地区的要求作为服务地方的根本遵循,所培养的青年大学生应将服务大湘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的爱国担当,从而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多方面人才,尤其需要有区域归属感、专业知识对口、实践能力强、能积极应对挑战和困难的青年大学生人才下沉到发展建设一线扎根工作、接续奋斗。因此,如何引导学生在服务区域发展中贡献先锋力量、圆“中国梦”和个人梦,是地方高校必须深入思考、认真作答的课题。

一要强化思想引导,提振青年大学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地方高校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深化对“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实践要求的宣传教育。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同五四爱国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结合起来,同学生的择业就业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区域发展的现实需要和自身优势之间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把青春梦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达成国家梦与个人梦的有机统一。

二要优化就业指导,严格落实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的质量标准。地方高校应将“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要,帮助青年大学生将社会需求和自我实现的渴望转化为学习的内驱力,使其能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地方高校应以就业指导为抓手,针对每一位学生的不同需求开展分类指导,引导学生选择更能发挥自己特长和才干的职业道路,把大学生输送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努力做到供需紧密对接、学能有所用。

三要深化实践训导,培养青年大学生投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本领。地方高校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将学生专业学习和地方需要结合起来开展实践实训,让学生练就专业技能、具备专业素养,推动实现教学、科研和生产相互结合,实现地方和学校双向受益。除此之外,还应将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渗透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的各个方向、各个层面,引导学生在服务基层中经受锻炼,不断提升他们的国情认知、精神意志、道德品质,进而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本领。

四要活化政策向导,健全青年大学生投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地方高校应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强化对学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鼓励和引导。比如将学生参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相关实践活动情况,与学分、课时、以及对学生的综合考评等进行挂钩,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对有志于投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生,可以给予减免学费、评奖评优、创新创业等方面政策优惠,让他们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业征途中安心、舒心。

秉承五四精神的当代青年大学生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人才支撑,只要从地方实际出发、结合自身优势,他们就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实现家国梦圆。

(作者系怀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