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青年社会责任感 谱写五四精神新篇章

2019-05-03 09:3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楚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时光流转100年,五四运动洋溢的热忱昂扬之气仍触手可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更是历久弥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如何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遵循,引导当代青年更好成长发展?《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艾楚君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高举起一面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激发了一次追求真理和进步的伟大觉醒、形成了一个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充分彰显了中国青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绘就了一幅幅青春的绚丽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回答了“当代青年肩负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感、怎样提升社会责任感”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一次凝聚当代青年磅礴力量的动员令。

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一代。但他们成长在和平的岁月之中,生活于物质丰腴的年代,人生阅历不广,没有体验过民族存亡危机。现实中,一些青年抗挫能力弱,责任认知与责任行为断裂,容易满足“小我”成就、追求当下快乐、留恋虚拟网络,甚至向往“佛系”心态。凡此种种,说明这些青年亟待提升社会责任感。

把握青年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内涵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当代中国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应包含以下要素——

强烈的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青年来说,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青年树立爱国精神,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把个人成长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

坚定的理想信念。青年一代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抗日烽火中,一大批青年不畏艰险奔赴延安,关键在于他们具有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的“缺钙”、本领上的“软骨”、担当上的“乏力”。当代青年要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动实践之中。

过硬的知识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的理想之“魂”必须附于本领之“体”,方可成就担当之“业”。当代青年要练就过硬的知识本领,就必须做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增益己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当代青年培养奋斗精神,就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就是要面对荆棘丛生、充满坎坷的前行道路做到不怕困难、不惧失败,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砥砺前行;就是不能让“岁月静好”牵绊了前行的脚步,失去了本真的梦想,消磨了奋斗的意志。

提升当代青年社会责任感的现实路径

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期同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期完全契合,大力提升当代青年社会责任感是至关重要的时代命题。

教育教化是提升青年社会责任感的根本路径。一是在教育理念上,要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引导当代青年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着力教育青年将责任认知内化为责任情感,形成责任意志,展现责任行为。二是在教育内容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头脑,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国情政策教育,涵养青年的报国情怀;使当代青年准确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发自内心地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在教育方式上,要摒弃空洞说教,把“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把“大社会”转化为“小舞台”、把“大道理”转化为“小人物”,让理论讲解更具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实践锤炼是提升青年社会责任感的关键环节。要组织引导青年深入农村、街道社区、厂矿企业等基层社会,通过参观访问、实地考察、调查调研等形式,加深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识,升华社会责任意志。让当代青年在具体实践中内化知识技能、增强实践能力,将对社会责任的感性认识上升、转化为情感体验和情感认同,提升践履社会责任的能力。

建立健全培育机制是提升青年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保障。一是价值引领机制。将新时代五四精神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序列教育教学之中,引导青年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多方协同机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有效协同的青年社会责任感培养机制,尤其要建立起学校主导、青年参与、社会支撑、家庭支持的社会实践活动体系。三是群体示范机制。树好典型、用好典型、学好典型,让先进典型成为青年践履社会责任的鲜活教材。四是线上线下共享机制。网络空间和新兴媒介为培养提升青年社会责任感提供了新场域,应探索建立社会责任感培育的线上线下共享机制;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了解青年社会责任感变化,为动态调整培育路径和方法提供支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