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湘评论》辛湘言:新湖南 正青春

2019-04-29 11:40:44 [来源:新湘评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最新出版的2019年第9期《新湘评论》推出署名“辛湘言”长篇评论,弘扬五四精神,激荡青春奋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敬请关注。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座南面居中的浮雕,刻画了一群青年学生举行爱国示威游行的情景,时间的坐标清晰地刻录着:1919年5月4日。

100年前,这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参与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由北京引爆,迅速蔓延至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沉睡中的东方巨狮,由此开始了一场从思想到文化、从精神到行动、从个体到群体的全面觉醒。

五四风雨,激荡百年。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其根本意义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要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看待历史事件,应有大历史观,只有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才能深刻领悟其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

五四是思想的大解放。近代以来,中国向何处去,成为众多有识之士特别是进步知识青年的时代之问。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让原本热切追求、学习效仿西方的人陡然醒悟,发现资本主义救不了贫穷落后的中国,也改变不了中国四处挨打、备受欺凌的命运。现实是最好的教材,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例证。正是这段时期,中国社会思想空前活跃,各种论争异常激烈。人们的视线逐渐从资本主义转向社会主义,关注的热点也从欧美转向俄国。之前爆发的俄国十月革命,在五四运动的助推下,加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在真理的旗帜下集聚。“这时,也只是在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五四是政治的大变革。五四的觉醒,首先表现在一批先进分子的觉醒。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在进步思想和主义的引领下,一些人主动脱下学生装,穿上粗布衣,到工人群众中去做宣传和组织工作。五四运动促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无产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身解放的斗争就有了获得胜利的最根本保证。

五四是文化的大创新。五四运动高举民主、科学大旗,开创了中国文学、中国文化的崭新时代。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五四运动主将们,以思想为匕首,以文章为投枪,痛斥几千年封建腐朽文化对人民特别是对青年学生的毒害,掀起一场轰轰烈烈、影响深远的新文化运动。也是在这个时期,国内出现大小40多个文艺社团,涌现出鲁迅、胡适等一大批文学巨匠、艺术大师、学术大家,群星璀璨,光耀寰宇,一派欣欣向荣,对中国现代文化发展产生长远影响。

五四是社会的大进步。五四运动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重要阶段、重要转折。从个体层面说,发现个性,人的主体性开始觉醒,妇女运动开始蓬勃发展,“人”字大写在时代的帷幕上;从社会层面说,涌动着一股建设新的社会组织、拓展新的公共空间、确立新的社会观念的潮流,一大批有识之士致力于改造社会、推动社会进步,中国开始探索与世界接轨、走向现代化。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

100年前发出的这声呐喊,今天读来仍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根本就在于其蕴藏的民族气魄和精神伟力。100年来,我们纪念五四、宣传五四、弘扬五四,正在于此。

五四精神,既是民族精神,更是时代精神。事实上,从1919年这个时间点延伸开去,2年后中国共产党成立,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70年艰苦奋斗、筚路蓝缕,特别是40多年改革开放、风雷激荡,终成今日之盛世,而五四精神的种子一直深埋于国人特别是青年人心中。一代又一代人,在血脉中传承、培植,不断生根发芽、迸发力量。

今天,之所以要纪念五四,就在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尤其需要这么一股热爱祖国、追求进步、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劲头;尤其需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其言谆谆,其盼切切。新时代青年当谨记遵行。

五四,是青春的印章,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也是属于青年人的节日。

青年者,国家之魂。历史经验一再表明,青年始终是中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生力军。一百年来,在历史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一代代热血青年上下求索“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命题,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挺身而出、坚毅前行。

1919年5月,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时刻,一群无畏青年高喊口号、走上街头,他们让孱弱中国“发出最后的吼声”,以澎湃激情和满腔热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照亮未来。

1921年7月,上海石库门的客堂里,中共一大在悄悄举行,出席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小的还不满20岁,这群率先觉醒的热血青年做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在沉沉暗夜里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新火种。

红军长征时期,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士兵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他们用信仰信念实现了一次史诗般的伟大远征,以青春的血肉之躯完成了中国革命一次关键的历史壮举。

历史的光荣属于青年,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在历史的进程中,青年的身影始终与伟大的时代相互激荡,青年所展示出的精神与风貌,往往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浴血奋战的先驱者,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新青年;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下海创业的弄潮儿,还是新世纪以来在各个岗位建功立业的追梦人;无论是“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的救国呐喊,还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强国之声;无论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誓言,还是“奋进新时代,出彩新青年”的时代号角,在五四精神的旗帜下,青年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断推动民族前行的步伐,在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和发展进步中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光荣业绩。

“中国如今是希腊,湖南当作斯巴达。中国将为德意志,湖南当作普鲁士……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一百多年前,正值中华国运日颓,民族精神日衰之时,一曲豪情满怀、响彻云天的《湖南少年歌》激励无数湖湘子弟奋起救亡图存。

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湖南青年始终勇立时代潮头。一代代湖湘青年用火红的青春、满腔的热血,在历史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1918年4月18日,在长沙岳麓山下一个被称之为“刘家台子”的院子里,13位英姿焕发的青年激情聚首,宣告新民学会的成立。这是一群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有志青年的集合,“鲲鹏击浪从兹始”,他们的出现如晨曦初照,预示着中国和湖南光明在前、希望在望。

1919年5月4日,湖南青年匡互生在北京赵家楼,点燃了五四运动第一把火。“千年暗室,一灯即明”,正是这把火,这盏叫做“五四”的风灯,飘进“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铁屋子”,烛照数千年的幽暗。

1919年7月,在五四火炬的照耀下,26岁的毛泽东在湘江之滨创办《湘江评论》,疾声高呼“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这声“湘江的怒吼”让无数湖南青年为之震动,因之奋起。

翻开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史,湖南青年书写了无数个第一: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概念,筹建第一个省支部,创办第一所党的干部学校……据统计,8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中,湖南青年曾参加了其中6个组织的创建或活动;党的一大召开前的50多名早期共产党员中湘籍党员有21名,可以说,以众多湖湘青年精英组成的建党群体,进行了开拓性的建党活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正如历史学家所言,“湖南人才辈出,功业之盛,举世无出其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每到历史危亡关头,必然少不了湖南人的身影。而在群星璀灿的湖南人才群体中,在“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关键时刻,湖南青年总是能独领风骚、勇挑重担、前仆后继。

怀揣远大理想,秉承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一代又一代湖南青年走过革命战争、和平建设、改革开放,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名字:雷锋、毛岸英、罗盛教、欧阳海、高建成、张超……这些青年英烈是灿若星河湘籍英模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永远激励湖南青年跃上时代潮头,续写更加灿烂辉煌的青春篇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年的五四前后,习近平总书记都要走近青年群体,与青年座谈,给青年回信,寄语青年成长进步。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殷切嘱咐,到“年轻人不要老熬夜”的亲切关爱;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总书记语重心长,期望殷殷。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新时代的新青年该有怎样的选择、怎样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奋斗,是最鲜明的青春底色。50年前,16岁的习近平走进了陕北一个叫梁家河的山村,这是他走向社会的人生第一站,在那里他与乡亲们一起吃玉米团子、住窑洞、睡土炕、打淤地坝、建沼气池、办铁业社,在那里他伴着油灯读书、思考……7年知青岁月艰苦磨砺,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孕育了他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和矢志不移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感染并激励着无数青年。如今,一拨又一拨的人来到梁家河寻初心、求学问,感受总书记的青春生活,学习他的奋斗精神。

奋斗,是新时代青年的主旋律。唯有奋斗的青春,才无愧无悔。当今中国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给无数青年奋斗提供了施展身手的舞台。放眼看去,在脱贫攻坚一线,在科技攻关前沿;在激烈的竞技赛场,在危险的灾难现场;在创新创业的舞台,在展示技能的车间;在大山深处的支教路上,在护绿巡河的环保途中……都活跃着青年的身影,也需要更多的青年投身其中,接力奋斗,建功立业。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时代的召唤下,湖南青年应自觉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创造精彩人生,让青春因奋斗而美丽,因奋斗永不褪色,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们纪念五四,因为五四精神能在“诗和远方”与实实在在的社会进步实践之间,建立牢固的纽带。不管时光如何变幻,不管岁月如何洗涤,五四精神必将世代相承,激励着成千上万的青年人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今天,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历史性的变革和成就写在广袤的神州大地。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国产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飞机C919翱翔蓝天,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千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青春中国朝气蓬勃,伟大祖国蒸蒸日上。

“我们的心胸燃烧着希望,我们前进的道路铺满阳光。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作新的起点。”欣逢盛世,争做时代新人,担当复兴大任,应成为每一名青年的人生信条和不懈追求。

锦绣潇湘,青春涌动。湖南是一本年代久远的书,更是一首青春向上的诗,一支青春多彩的歌,在这个奔腾的时代,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今天,一幅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青春澎湃的新湖南画卷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有决心,就有奇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47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46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2018年湖南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再进一位,居全国第八。

有信心,就有突破。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磁悬浮技术世界领先,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一批领先世界的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

有恒心,就有成绩。“制造湘军”蓬勃发展,湖南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电子信息、医药等11个千亿产业共同发力,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日臻完善。

有雄心,就有荣誉。长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首个“媒体艺术之都”,张家界、凤凰等地成为世界顶级旅游胜地,“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动漫湘军”叫响全国、享誉全球。

有真心,就有朋友。湖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平台与日倶增,开放型经济奔涌向前,抢抓“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国际经贸“朋友圈”已拓展至92个国家和地区,众多“湘字号”品牌广受海外欢迎。

青春湖南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无数湖湘儿女,秉承五四精神,汇聚成时代洪流,推动湖南这艘航船不断前行,也在建设新湖南的征程上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站在一百年这个时间节点,广大湖南青年要秉承五四精神,持续发力,努力当奋斗者、做追梦人。

一个人的付出和汗水,可以守得春暖花开;千万人的付出和汗水,则可以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湖南篇章。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举措为青春湖南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让湖南人民获得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每一分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位湖湘儿女都同样重要。我们要以更有力度的创新发展汇成湖南发展的满满精气神,以更有热度的干事激情聚起社会和谐的满满正能量,以更有温度的暖心政策撑起造福人民群众的满满获得感。

回望历史,自近代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梦想。100年前的呐喊,100年来的传承,100年后的展望,都昭示着五四精神永远在激荡、永远绽放光芒。

纪念五四、致敬五四,就是要用五四精神创造新的历史,续写新的辉煌。高擎五四精神的伟大旗帜,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湖湘儿女必将在21万多平方公里的潇湘沃土上创造更大的成绩和荣光。

千年湖湘,物华天宝;人文荟萃,薪火相传。让我们携手并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用三湘儿女的激情、梦想和奋斗点亮湖南的未来星空,为中国锻造新的辉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