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不能在天价片酬前失灵

2019-04-28 09:4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金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金鑫

4月19日,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规定的通知》,称因为“近期明星演员片酬引起媒体和社会舆论关注”,而重申“限薪令”。此次重申并不针对某起事件,只是希望再度唤起大家对此事的关注。(4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天价明星片酬是当今影视剧市场的一大乱象。质量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仅让许多好的经典作品受到影响,也让许多粗制滥造的影片扭曲了当下人们的价值观。据了解,一些影片除去编剧、装饰、道具等等成本,明星片酬占据了50%的总投资成本,有些甚至高达80%。一些经典作品被当重新拍摄,但一些目的不纯,基于博人眼球,搞流量度,最终躲开“限薪令”,腰包却鼓了起来。所以,“限薪令”政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条红线。

不得不承认,作品选用当红明星,确实对提升流量起到一定作用,但“天价”明星片酬频繁出现,终归过于迷恋“以明星为中心”的追剧理念。作品内容、视觉效果、剪辑音效等要素逐渐被忽视。为什么一代经典的情怀逐渐被遗忘?为何当下一些作品仅仅学会了“靠脸吃饭”?有些剧本一味地倾向于用当下年轻正红的偶像歌手来做男主角,使得很多演技不高、能力不强的初出茅庐者,只会在屏幕前面忙于耍帅,导致作品质量不佳,吸引的只有追星族一群人,兴起的只有泡沫粉丝经济。

“限薪令”的出台是为了弘扬正能量,实现更多好的作品被传颂。曾经大热的巨作《人民的名义》据说当年选用的演员多为“老戏骨”,这部剧作投入相对较少,片酬比普通剧本相对较低,却有很多明星演员想要成为其中的一角,把对作品的敬仰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限薪令”只是一个提醒,当更多人将作品片酬真正的放下,考虑更多关于作品内容本身,就不会再有市场泡沫形式的出现。

对此,“限薪令”应进一步发挥作用,做到监管不能缺,惩处不能轻。“限薪令”虽早已经被关注,但一度遭遇“被躲避”。比如,一线演员片酬相对隐性,或是以股权等形式作为园演员报酬。所以,“与戴王冠必承其重”,想要真正赢得人们心中的认可,真正借助作品弘扬正能量,就不要学着“耍大牌”。明星演员从来都是活在众人面前,拿的片酬就应该公开、透明,唯此才能经得起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