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处分“打白条”当完善制度设计

2019-04-26 11:3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汉鹏]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程汉鹏

“王某2018年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改任非领导职务、按协理员安排工作,为何到现在还担任部门副总经理职务,工资也没有调整?”近日,广西自治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在某直属企业当场指出存在问题,要求整改。很快,存在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广西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对2013年以来办结案件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严防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4月23日《广西日报》)

近年来,个别地方和部门在执行处分决定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打折扣”“打白条”等现象。有的处分宣布送达不及时、范围不合规,该宣布的没有公开宣布;有的待遇调整落实有偏差,职级工资档次该降的没降,甚至还违规晋升等等,不一而足。然而,纪律处分一旦“打白条”,其惩戒、警示作用就会“打水漂”,严重损害纪律和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就此而言,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和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必须的,值得肯定。

进一步看,出现纪律处分“打白条”的现象,是因为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重查办、轻执行”、当“老好人”的情况,明知不对也不指出不纠正。这一现象反映出相关人员“四个意识”不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然而,党纪政务处分是否得到坚决执行,是发挥查办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的重要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实际成效。因此,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纪律处分决定,对于发挥纪律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同样,加强和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任重道远。防止纪律处分“打白条”,要在提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行人员思想认识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构建完整、规范的处分执行体系和长效机制。不仅要强化执行工作责任单位的协作配合。要求各责任单位将处分执行工作作为本单位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的常规性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及时协商解决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特别是司法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及其他执法部门,要按规定及时将党员或公职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向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机关和部门通报。

另外,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不规范问题,要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对于一些长期执行不到位的案件,要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对规避执行、蓄意变通、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人员,要视情节予以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纪就是红线,处分就是惩戒。”。纪律处分“打白条”是对党纪政纪的挑衅,所以我们要对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坚决说不。同时,完善制度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定期纪律处分案件进行拉网式排查,以及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让纪律处分“打白条”现象无处遁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