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文查“重复率”应成为常态

2019-04-26 08:3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贵峰] [责编:潘华]
字体:【

张贵峰

近日,湖北襄阳下大力气整治文山会海,要求印发的文件不得超过8页,汇报材料不得超过6页。同时,起草的配套文件同上级文件重复率超过60%的文稿,一律作退文处理。

今年3月,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目前,全国多地已出台了具体落实措施。查重复率,此前多用于论文,襄阳如今改用在文件上,剑指的正是公文过多、过滥问题。

层层发文、公文过多,让基层不堪承受。某乡镇干部说,粗略统计了一下,一个星期大概要3000页纸用于打印方方面面的公文和材料。如此数字的文山会海中,有多少是务实、管用、贴近基层实际需求、能够推动基层工作的?显然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出台的文件,很多是对上级文件的重复转达、照搬照抄,甚至动辄重复率超过60%,这样的政府文件,“新意”又有几分?能否符合当地实际?难免是“照本宣科”,充斥着套话虚话。

与教育科研领域的论文相比,政府公文确实存在不同,但是,即便不必像科研论文那样严格强调原创性和独特性,也同样需要倡导求实求新、言之有物的文风。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在一定意义上,文风体现作风,改进作风必须改进文风。政府公文“查重”之举,就是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讲完即止,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用尽可能少的篇幅,把政策说清、说深、说透。

有鉴于此,对于政府公文也“查重”这样的整治文山会海措施,不仅应当给予点赞,还可考虑形成相应的常态化机制,不断完善严格相关“查重”力度,如,进一步降低“重复率超过60%”的“查重”标准;除了“一律退回”之外,进一步明确相关问责追责措施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