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文化警钟: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2019-04-25 20:0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信林​ 刘馨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潘信林 刘馨遥

《复仇者联盟4》一声“炮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悄然开始了。4月24日零点,《复仇者联盟4》内地首映,零点场票房破1.8亿,预售票破7亿,首日票房破6亿,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新纪录。一张张电影票带来的不只是震撼人心的数字和几个小时的美好回忆,更是意味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在千千万万国人心中悄然“登陆”,甚至可能“占地为王”。

事实上,大热的《复仇者联盟4》只是备受欢迎的好莱坞影片的冰山一角。数字时代和全球时代的到来加速了文化的传播,使得《阿甘正传》、《泰坦尼克号》、《这个杀手不太冷》、《蝙蝠侠》等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好莱坞名片”,披着人们普遍接受或者渴望获得的民主自由、绝美爱情、人道主义、自由主义等外衣,打破原有的文化壁垒,占据国内市场。这些影片通过优良的视听效果展现科技的魅力,用底层小人物的奋斗经历引起人们的共鸣,塑造正直、真诚、善良的个人形象抓住人们的心理爱好,这些因素麻痹了观众的思想,使他们在一轮又一轮的文化侵袭中卸下了应有的警醒和自我防护,在接受影片的同时接受了美国的文化,在认同剧情的同时认同了美国的价值观,潜移默化中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甚至是思维方式。

文化是能真正改变国家颜色的武器。在风云变幻的文化攻防战场上,丧失保卫本文化的自觉无异于放下武器,任人宰割。十几年前,美国仅用了两个电台,就征服了苏联青年的思想,挖走了那个庞然大物脚下最新鲜的一捧土。历史的教训近在眼前,十几年后,美国“三片文化”——好莱坞影片、硅谷芯片、麦当劳薯片横空出世,以广泛的影响力、长远的破坏力和迅疾的侵略速度妄图复制苏联解体的悲剧。面对这种局势,我们当然要说不。但如果只是随口一说,内心其实想着“看电影、吃饭、购物,怎么做怎么想都是我自己的选择,与旁人无关”,那实际上已经做了这场文化守护战的“逃兵”。须知雪崩之下,虽然没有一片雪花认为自己有责任,但每一片雪花都不是无辜的,要筑好守护文化的堡垒必须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深刻理解我国文化的红色内涵。习近平同志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外来侵略,实现民族解放,漫长的奋斗历程和艰苦的成长环境铸造出了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为代表的独特的红色文化。这些红色革命文化脱胎于最广泛最深层的民族文化,是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汇聚和凝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升华为远大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信仰追求和旺盛的文化生命力,化作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推动国家稳步向前。因此,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深刻认识我国的红色文化,坚定对红色文化的自信,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必然取得伟大胜利的自信。

始知倾国色,不与世间同,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正确认识我国文化独特性、先进性。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五千年历史未曾间断的国家,她曲折而漫长的成长历程塑造了辉煌灿烂的古文化和旺盛蓬勃的新文化,值得我们为之骄傲、自豪。但不可否认的是,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缺陷,固步自封无异于慢性自杀。当今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之势前所未见,古人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文化自信不是盲目排外,我们必须跟进世界步伐,以我为主,学习吸收外来先进思想丰富本民族文化,为我所用,在对比求索中认清我国文化地位和文化价值。

一花不是春,百花春满园,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每个人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新时代意味着新征程和新问题,在互联网环境下,每个人都是文化的生产者、传播者和消费者,必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刻反思,真正摒弃机械式生产、快餐式消费,真正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扎根中国大地,提高自己的学养、涵养、修养,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放眼全球,面对美国文化入侵,欧洲、日本、韩国、印度等无不严阵以待,而中国却敞开腹地,放任自流,无外乎人们说“好莱坞的日子在中国是最好过的”,完善文化管理,规范文化秩序。拉好警戒线,控好主潮流,画好新蓝图,使文化在正确发展的快车道上稳步崛起,文化管理者责任重如泰山。作为社会最新鲜的血液和最活跃的力量,青年的重要性不需赘言,他们是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对文化传承意义重大。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对于青年,既要靠正确的引导、科学的教育,但关键还是要靠青年的自醒自觉自信,作民族文化价值的守护者、传承者、弘扬者。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帆力在顺,心力在聚。我们如果不能创作出不负时代与人民的文艺精品,在润物无声中以文化人,团结国人,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民族立场,我们就可能无法避免在温水煮蛙中缴械投降,丧失信仰。

潘信林(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刘馨遥(湘潭大学2017级在校大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