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不妨从治理标语散滥开始

2019-04-25 17:2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陆仁忠

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纪委监委按照成都市纪委监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部署,与区委宣传部、区委社治委等部门联合,以解决宣传标语散滥问题为切入点,强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为基层减负。(4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宣传途径千万条,悬挂标语是一招。作为开展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标语被广泛运用在基层各个方面,开会拉标语、禁烧拉标语、搞活动拉标语,可以说是无“标”不在。不否认,标语在宣传党的政策法规、树立正确导向、凝聚群众共识等方面确实能起到很大作用,但标语散滥绝不是什么好事,尤其对基层而言,更多是种沉重负担。

一方面,标语之中有经济账。一条小标语,看似花不了多少钱,但数量累计过多,也是一笔大资金。就如报道中谈到的,“制作一条4米长、40厘米宽的标语要100多块钱”。笔者身边有的村有时一年要制作上百条标语,细算下来,每年仅这一项投入就超万元,对于一些集体经济并不算丰厚的村而言,确实是不小的压力。

另一方面,标语之中还有精力账。不必讳言,当下不少工作直接将悬挂的标语数量与目标考核相挂钩,不少基层组织看到文件要求营造氛围,就先挂几条标语,但有时这些悬挂的标语又会与环境治理工作起冲突,于是一些基层干部就在“挂标语”与“拆标语”之间疲于奔波、消耗精力。

小标语成了“大负担”,听起来不可思议,却真实发生在基层,抓紧治理标语散滥问题刻不容缓。报道中,新都区在治理标语“负担”上探索了一些路径。如,清理过时的、精简重复的、取消不规范的、整合新旧载体,等等。这些思路都给各地方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值得大家共同学习。

除此之外,笔者认为还可以从两方面入手将负担减得更轻一些。其一,可将常态的宣传内容,编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条文,编入村规民约,减少标语制作数量;其二,培养辖区宣传骨干队伍,发挥乡贤作用,让宣传从“群众看”到“群众听”,也可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标语。

事实上,宣传也好,减负也罢,从来不会有绝对的“规定动作”,也没有可完全照搬照抄的模式可用,只要能真正取得实效都值得去尝试、去执行。就如在治理标语散滥上动真格,看似小举措,却有大作用。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共撤除各类标语10205条,压减各类标语60%以上,这样既降低了村(社区)行政成本,减轻了宣传工作负担,又让我们的干部能够腾出时间,真正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抓落实、干实事,以服务群众的实绩实效做宣传。”基层干部的讲述已经非常明确地传递一个信号,只要找对问题、务实推动,减负就一定能达到预期成效。其他地方的减负不妨也从治理标语散滥开始,尽快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