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2019-04-25 07:3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匡远配] [责编:潘华]
字体:【

匡远配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湖南,正集中精力培育、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增长点对于市场需求、产业规模、增长速度、联系效应等往往存在基准条件,那么农业能否成为新的增长点?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尽管当前农业仍然是现代化的突出“短板”,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农业农村现代化既是工业化、经济结构调整和总增长的重要引擎,也能够成为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2017年,湖南农业全产业链产值约1.84万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估计占GDP的35%,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0%左右,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达到45%左右。

进一步将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为我省重要的经济新增长点,应注重遵循以下发展思路——

科技创新引领。农业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对全产业链具有正向溢出效应。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新材料、新能源、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产业,可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拓展农业产业发展新空间、新领域。应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升级版。

以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产业融合发展催生出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我省产业融合可谓百花齐放:2012-2016年,全省休闲农业保有年均25%以上的增速,经营主体达到1.67万个,经营总收入320多亿元;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33县成为全国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县;智慧农业公共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新农村农业物联网、农业移动互联等应用服务不断完善。现代农业“接二连三”,产生了巨大的财富效应,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农业园区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等,都是农业农村新型发展模式的亮点。

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侧”精准精细发力。新动能由供给和需求两侧共同组成,构成动力结构组合。一方面,农村有广阔天地和巨大的市场、农民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大量对绿色、生态、安全农产品的需求正呼唤农业“隐性革命”。与此同时,农村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城乡公共服务的全域覆盖、共建共享,意味着巨大新增投资需求,也将助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赏花经济、民宿产业、养生康体等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可以说,大量新的增长点就在广阔乡野,正等待我们去发掘。

以新农人创业创新为动力。人力资本投资是农业成为经济增长点的关键。应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创业创新人才培育工程,推动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在农村创业创新,催生出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村新的市场主体,给农村发展增添新动能。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培育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当前,湖南应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构建三次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突出精细农业特色,调整农业结构,提高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水平。推动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迈向“优质高效型”农业。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企业品牌和旅游品牌,推动“湘品出湘”。深入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基地创建,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互动发展。

二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以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为引领,推动要素融合、主体融合、功能融合、价值融合和产城融合。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转型升级。围绕油茶、稻米、生猪、柑橘、茶叶等优势农产品,做强2至3条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主,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链”思路,做精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三是重点支持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壮大一批全产业链龙头企业,支持其进行整合,提高对产业链的话语权。加快示范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建设,引导其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创新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四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政策体系构建。从科技、财政、金融、土管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增进其与农业政策的协调性,不断提高农业政策的效率。突出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能力建设,优先推进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和部门合作机制、公共平台运行机制等改革试验。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专题:新增长点如何成为发展新“引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