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正当时

2019-04-25 07:3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鹰] [责编:潘华]
字体:【

熊鹰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事关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人民福祉。日前召开的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昭示了省委省政府抢抓历史机遇、直击民生痛点、打造新增长点、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它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主旨,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升;可增加清新空气、清洁的水、安全的食品等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既能拉动有效投资、扩大最终需求,又能促进技术升级、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形成经济新的增长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六稳”部署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经济社会永续发展需要自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可持续支撑。只有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将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实现以“生态空间”支撑“发展空间”、优化“生活空间”,从而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有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但任务仍然艰巨,目前还是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亟待补齐的短板。短板意味着有发展潜力、投资机会,也是打造新增长点的重要领域。针对当前我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充分、城乡不平衡、管理不系统、政策机制与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笔者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是补齐投资短板,助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平稳增长需要有效投资,拓展投资结构调整空间、扩大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环保产业投资,应成为我省当前投资项目的重要发力点。在强化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中,要注重对接国家战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需求,以市场引产业、以项目换投资;加强公共平台建设,将城乡环境基础服务纳入产业创新综合服务的重要内容;注重城乡结合,紧密围绕产业集聚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将投资集中到成长性更好、效率更高、产业带动效应更大、社会效益更强的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聚焦民生痛点,实现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应始终把让老百姓得实惠、城市发展得空间、人居环境得改善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功能统筹考虑、资金总体平衡、效益整体提高、形象全面提升。在抓好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六大工程基础上,应高水平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生态修复,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力度,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要因地制宜,按照“对标”“提升”“补缺”三个类别有序推进“厕所革命”。要按照“持续提升城市区域水平,加快填补乡镇区域盲区”的要求,努力实现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协调发展。

三是突出绿色发展,使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力。结构性矛盾是当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高的主要根源,也是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症结。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应将“源头严防”落实到产业规划、城乡规划和区域流域规划中,精准调控自然资源供给,强化集约用地,保障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融合发展。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提升以“绿色生产-绿色采购-绿色消费”为重点的绿色供应链管理。要强力推动重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资源循环低碳产业、节能环保技术等领域的各项投资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形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投用管理,完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要创新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生态补偿以及专家评估、群众听证等体制机制,扩大社会投资,确保各类设施建得起、转得动、用得好。加强政府在污水、垃圾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规划引导,如可将县域范围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打包”建设管理,也可整合供水和污水处理,还可将存量设施和增量设施“打捆”运作。与此同时,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开发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金融产品与运营模式。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进高新技术的适用与推广,实现设施管理在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的科学化、智慧化、精细化。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相关专题:新增长点如何成为发展新“引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