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值得信赖的多赢方案

2019-04-25 06:3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潘华]
字体:【

沈德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将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本次高峰论坛,将有150多个国家90余个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与会,在与会的37国首脑中,欧洲的领导人尤其值得关注。除奥地利、葡萄牙和匈牙利领导人外,意大利、卢森堡、瑞士领导人也将与会。此外,法、德、英、西班牙、日本、韩国及欧盟也将派出高级代表与会。这是国际社会用行动为“一带一路”倡议投下的信任票。

经过6年的实践,“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沿线国家从中获益匪浅。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一带一路”合作的示范样板,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300家,形成10万产业工人就业、20万人居住的宜居新城。越来越多鲜活的事例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是条通往共同繁荣的道路,是全球治理中值得信任的多赢方案。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强。首届高峰论坛举行后的短短两年时间里,中国同与会各方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形成了一份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279项具体成果的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

全球治理面临着众多挑战,极少数西方发达国家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尤为刺眼,而中国则是全球化坚定的支持者和忠实的推动者。据商务部数据显示,6年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正如联合国秘书长评价的那样,“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

真正的全球化,是全球利益共享的全球化。“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各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正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就变成了更具活力的全球化新方案,成为促进全球繁荣的新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