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勤学的职业青年

2019-04-24 15:3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军​]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朱军

今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接下来马上就是属于青年的节日--五四青年节,而学习是习总书记对青年常谈的话题之一。作为生于改革后,学于新世纪,工于新时代的职业青年来说,更应该勤于学习。

作为新时代的职业青年,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不要以为脱离学校,进入企业就不需要学习。也不要借口工作太忙而不学习,其实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更不要认为自己名牌大学毕业,知识储备已经足够,却不知任何知识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只有不断学习方能确保知识不过时。在社会发展迅速的新时代,职业青年更应该端正态度,勤于学习。

职业青年在端正学习态度后,还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毕竟已走入职场,而不是在校园里专职学习。

职业青年首先还是要向书本学习,这里说的书本可以是各行业的专业书籍,也可以是各单位自编的培训教材。向书本学习是最直接的学习方法,面对进入单位后,大家都是同一条起跑线上,只有多向书本学习,才能快速掌握本单位最基本的所需技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取得“开门红”。

职业青年要主动向身边人学习。学习身边的先进榜样,了解他们的成长轨迹,开始时可以踏着榜样们走过的足迹走,等成长起来后再慢慢开创属于自己的路。职业青年还需虚心向身边失败的人学习,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避免自己在相同的地方摔倒。

职业青年要勇于向实践学习,这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职业青年比校园青年最大的优势是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单位就是给青年实践的地方,工作就是要去实践。职业青年要不怕失败,敢于实践,在实践当中学,这样学到的知识才是自己的,学到的本领才是最管用、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独家秘方。

职业青年要善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多交流沟通。学习也像打游戏一样,组队才能快速通关。在工作中青年们可以组建学习群,也可以午休时间大家聊一聊,还可以下班后相约一起交流一下。交流沟通是思想的碰撞,会在碰撞中激发新的思维方式,促进学习。

美好新时代,只有勤学的青年,才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留遗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