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读书,“网红书店”也救不了你

2019-04-24 09:1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富有新意和特色的装潢,别出心裁的图书陈列,相伴而生的咖啡水吧……如今,这样类似文化消费空间的“网红书店”以其高颜值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只不过,早先人们去书店目的一般很明确:买书或者看书。但在大批走进“网红书店”的人眼中,书不是重点,拍照才是:找角度,摆POSE,摁快门,大功告成。(4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网红书店”其实就是以前传统实体书店的“升级版”,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阅读数量下降、电商冲击等,传统实体书店盈利微薄甚至入不敷出,大多数实体书店不得不关张另觅生计。但随后,在流行文化的影响下,实体书店将售书与其他商业元素结合起来,如咖啡、茶、有特色的装修,意在吸引人们前来,并促使其消费。

然而,正所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由于这些“网红书店”的装潢、副产品消费设计过于精致,最后反而喧宾夺主,让人意不在读书,而在拍照了。所以我们才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人们前往“网红书店”完成“打卡”,拍照便是“打卡”的主要内容。当然,“只爱拍照不读书”不能怪书店把环境弄得太好了,关键还是在个人的阅读兴趣和热情,不爱读书的人,无论是身处皇宫还是寄居田舍,都不会静下心来啃一本书。在每年的读书日,国际上都会有各国的人均年阅读量统计排名,老实说,我国的个人年均阅读数量这些年是颇令人尴尬的。前不久还有新闻报道说,中国未成年人的阅读量与往年相比呈下降趋势,这多少反映了我们在阅读方面确实落后了一步。

导致阅读量下降的原因,现代化可能勉强算得上一个。电视、电影、网络、层出不穷的游戏、娱乐,都在分散着我们的注意力,将我们拉入了一个极力追求感官刺激的“美丽新世界”,而传统的阅读因为需要耐心、需要时间,成了被不少人淡忘的“故纸堆”。就像前段时间那位爆红网络的“流浪大师”,因为读了些书,从而被好事者竞相追逐,甚至惊为天人,这些因为不读书而显得浅薄的嘴脸,遭到“流浪大师”的深深鄙视:“不是我懂得多,而是你们读书太少。”

宋真宗作为一代皇帝,亲自“劝学”:“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但其实,读书是不用劝的,若到了劝的地步,也是勉强为之,不得良效。有人建议“网红书店”举办有趣的活动,让单纯打卡拍照的人被阅读的乐趣吸引,主动买书读书,一起促进人们读书数量的提高。如果这样能够提高阅读量,当然可行,然而,读书最关键的还是个人主动养成良好的习惯,从阅读中找到乐趣,将读书成为贯穿一生的活动和习惯,这才是提高阅读的最好办法。

英国作家毛姆说,“读书是人生的避难所,任何不快都可以用书本空间屏蔽掉。”除此之外,读书更应该是人类自身快乐的源泉,因为它可以用想象和智慧去拓展整个世界,拓展我们的人生,还有什么可与之比拟呢?■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