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地球环境,中国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2019-04-24 06:5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编:潘华]
字体:【

刘雪松

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里,“蚂蚁森林”开展春种活动,支付宝宣布:蚂蚁森林用户数量达到5亿,共同在地球上种下了1亿棵真树,种树总面积近140万亩。这是难以想象的绿色奇迹。

“互联网+”,加的是全民义务植树项目,更加的是全民无门槛、轻松集能量的方便。每一个举手之劳的微薄力量,相加出众志成城的力量。亿万人在改变绿色生活习惯的同时,人进、沙退,共同用绿色改变着中国,改变着地球上荒漠与绿洲的版图。

美国航天局NASA的最新报告中,与20年前相比,地球表面新增超过200万平方英里的植被面积,相当于多出一块亚马逊雨林。NASA得出结论——中国的造林行动是主要贡献之一;中国和印度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由此,国外的网络评论区里,全球网友都在“感谢中国”;国内的互联网平台中,亿万民众都自豪“有我一份功劳”。地球绿色版面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一点。

面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挑战难题,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经验是数字技术的,也是凝聚人心的。驱动技术创新的,是责任与理念。企业的初心定位完成之后,凝聚人心与力量的方式就有了现代互联网的智慧与特质。在这个解决世界性生存难题的斗争中,没有高不可攀的门槛设置,没有难以企及的难度。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线上挂号、线上支付……这些低碳的绿色生活方式,人人可以做到,并可以随手收获“绿色能量”。而互联网平台要做的是:你在手机里种下虚拟植物,我在荒漠中种植一棵真树。

这是公益创新的意义所在。人人都是解决世界性难题的参与者,人人都与荒漠变成的绿洲共进退。在这个群体中,绿色与公益,仅与用心、爱心有关。虽然个体“柔软的力量”看似微弱,却可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正如阿拉善花棒种植专家、牧民梁存新所言,“我想把沙漠变成花海”。“互联网+环保”让许多人都有机会参与到生态改变的过程之中,不仅享受了“种了多少棵树”的结果,也享受参与过程给自己带来的改变。更进一步说,“互联网+环保”不仅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也让每一个参与者从中受益,遇见更好的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