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式腐败,被“围猎”的到底是权力还是亲情?

2019-04-23 15:0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云舒]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家族式腐败,被“围猎”的到底是权力还是亲情?

云舒

担任过人民教师,后考上军校,退伍后回到地方,从一个乡镇正科级干部干起,后成为杭州市余杭区建设局局长、余杭区政协副主席……翻开孔祥华的履历,不难看出他曾经的努力。但在利益的诱惑下,在家人的推波助澜下,他逐渐滑入腐败深渊,利用低价购房的“隐蔽手段”敛财,光由其近亲属名下待持的房产就有11套。2017年8月,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孔祥华被杭州市纪委、监委采取监察留置措施,成为杭州市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首个被采取该措施的市管领导干部。近日,杭州市纪委、监委披露了该案案情。(4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然而现在出现的“家族式”腐败中,上阵的可不只是兄弟、父子,有的官员腐败,连带着“坑爹”;有的官员腐败,牵出“贪内助”;还有的官员腐败,是“上阵亲兄弟”。腐败群体不但有家庭成员,随着社会的发展还扩散到了非血缘关系,比如战友、同事、师生、朋友、情人等等。在这种权力和利益的交换之下,被“围猎”的到底是权力还是亲情?

在笔者看来,家族式的贪腐,更多的影响的还是亲情。在家族式腐败中,党员干部常以“不知情”为由,规避由家庭成员或其他特定关系人经手的腐败行为所产生的法律责任,但这只是一厢情愿而已。我们都知道家族式腐败的根源,是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而这种权力通过亲情渠道“转嫁”,最终会将官员本人和家庭成员都拉入深渊。因此,家族式腐败,是根植在权力基础上的亲情“围猎”。

面对家族式腐败,在加强政治教育的同时,也应该引发对于亲情表达和党员干部品行考察的思考。亲情的表达,是建立在一家人共同进步基础上的天伦之乐,而干部品行的考察,更要加入对孝悌伦理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只有在面对亲情、“人情”诱惑能够保持自己初心的党员干部,才能让自己避免被“围猎”。

任何腐败形式都需要深刻反思,“家族式”腐败亦是。腐败的惩处看似倒塌的是“权力”,实际影响的是亲情。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同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确保信息公开透明,让来自外部和公众的监督充分发挥作用,才能真正让“家庭腐败”的隐匿手段现出原形,让官员不再被“围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