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文明间相互包容应成为普遍原则

2019-04-23 09:0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据路透社消息,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4月22日表示,斯里兰卡爆炸袭击案已经导致290人死亡,约500多人受伤。当地时间2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多地先后发生8次连环炸弹袭击,涉及至少3座教堂及3家酒店。(4月22日海外网)

当地警方称他们已经逮捕24人,但目前暂不清楚到底是谁实施了这些袭击。事态仍然在发生着变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斯里兰卡在首都科伦坡的主要汽车站发现了87个爆炸装置。此次恐怖行动的烈度和恶劣程度,令全世界人民为之侧目。

爆炸与袭击对2200万斯里兰卡人来说并不陌生。1983年-2009年,斯里兰卡曾发生持续26年的残酷内战,至少8万人死于这场内战,2009年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领导人被击毙后,内战才宣告结束。只是没想到在内战结束十周年之际,一场意料不到的连环恐怖袭击又发生了。这起恐怖袭击的指向性可以说是相当明确,爆炸针对的是人口绝对少数的基督徒以及外国游客密集的五星级酒店,因此即使目前尚无任何个人和组织宣布对此负责,不少海外媒体也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某宗教的极端恐怖组织。

而与此同时,人们对“文明冲突”、“宗教矛盾”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关于“文明冲突”,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曾在其专著《文明冲突与重建世界秩序》中说到,“异质文明的集团之间的社会暴力冲突(他称之为“断层线战争”)不但持久而且难以调和。”尤其是基于宗教、文化差异而导致的对抗性,会引发地区与地区之间、族群与族群之间的深刻冲突。斯里兰卡以往的恐怖袭击绝大部分是由信奉印度教的反政府组织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不满政府偏向佛教徒而组织的,该组织最震惊的事件是1991年刺杀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以报复他的政府派兵支持斯里兰卡政府清剿猛虎组织。但是该组织十年前与政府和解后基本放弃了以往的恐袭做法。

纵观当代由宗教引起的重大冲突,爱尔兰新教徒和天主教徒已经和解,斯里兰卡佛教徒和印度教徒已经和解,唯独某宗教的极端恐怖组织拒绝与其他宗教和睦共处,不断发动恐袭,使不少无辜平民不幸罹难。这样的恐怖主义行为,不仅将整个宗教和族群陷入被妖魔化的困境,也对人类的安全构成极大威胁,理应遭到强烈谴责。恐怖主义行为一般是随机性的、无差别屠戮,北奥赛梯共和国别斯兰的学校、耶路撒冷的菜市场、巴黎的剧院、昆明的车站、斯里兰卡的酒店……这些都不是宗教场所,但却同样成为他们的屠宰场,可想而知他们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人性。而要防范这样的极端恐怖主义行为,首先就是要堵上所有的安全漏洞,这次恐袭,斯里兰卡警方早前已经接到情报了,但不知为何没有重视。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惨痛的教训。

近些年,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不断被验证,让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不幸的预言。但是否文明与文明之间必定伴随着冲突?这也是一个存疑的问题。如果说只是利用这一论调来进行宗教扩张或发展宗教极端主义,那显然是人类文明融合过程中的不幸。消除恐怖主义需要全世界,也包括宗教自身的努力,当然,我们相信,绝大多数的宗教人士还是热爱和平、抵制暴力的,就像伊斯兰教的大部分教徒也在为消除恐怖主义而做出努力。所以,其实也可以说,文明冲突并非必然,而加强各文明、各文化之间的理性对话和相互学习、相互包容更应该成为普遍原则。

在此,我们为斯里兰卡的不幸而祈祷!也希望人类能够少一些无妄之灾,各文明之间互包共容,让和平与美好充满这个世界。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