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以后,还须四个“不摘”

2019-04-22 06:4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饶思锐] [责编:潘华]
字体:【

饶思锐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贫困县摘帽后,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四个“不摘”的要求,应成为各地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

贫困县摘帽意味着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这并不是脱贫工作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扶贫一线干部切不可有“到站停车”的思想,认为摘帽了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就如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致使扶贫工作被打回“原点”。只有持续用力,才能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巩固脱贫成效,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

气可鼓、不可泄。有的地方认为摘帽后就觉得大功告成了,全然没了继续“啃硬骨头”的决心和毅力;有的地方成绩虚浮,没有稳一稳、沉淀沉淀,刚达标就迫不及待地摘帽,甚至超前“早退”;有的地方摘帽后,少数干部就迫不及待地“求进步”,或“人在曹营心在汉”,影响扶贫措施的连续性……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决不能在脱贫帮扶中犯低级错误。

最近有一种现象值得引起重视,个别干部对摘帽后“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垂头丧气,有的人对“扶贫工作队不能撤”郁闷不已……抱有这种心态的干部,虽然是极个别,但也反映出有的干部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没有认清肩上的责任,对巩固脱贫成效重要性的认识离总书记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说得重一点,是把扶贫工作当成换取政绩的筹码,对工作斤斤计较,与组织讨价还价。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经过多年不懈奋斗,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大部分贫困县已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但这不意味着可以松劲歇气了,今后仍将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就意味着扶贫一线干部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务必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同时,一些地方虽然摘帽了,但跟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处于“进一步豁然开朗,后退一步可能前功尽弃”的时候,一定要正视差距,加快追赶的步伐,而不能以最低标准来要求自己,更不能因为取得了些许成绩就沾沾自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