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为动力 促园区高质量发展

2019-04-20 11:3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六生] [责编:刘茜]
字体:【

何六生

改革开放以来众多开发区的建立,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园区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因改革而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继续发挥园区作为改革排头兵的作用,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以改革为动力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在思想方法上,以改革的思维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很关键的一条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园区是支撑一个地方或一个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产业载体,要解决好园区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自觉摒弃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和做法,树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变革和精神状态的改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园区改革发展,更需要继续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园区加快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推动新发展理念在产业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营商环境上,以改革的标准推动政务服务效能升级。园区要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围绕“便利化”“可预期”目标,聚焦企业、市场和法人,推进流程再造、效能革命、权益保护、承诺兑现,提升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探索实行一枚公章审批、一支队伍监管、一个部门执法,实现园区的事园区办。二要完善政策支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围绕降低实体经济人工、生产要素、物流、创新成本等交易成本,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实体经济合理流动,打通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痛点。三要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帮扶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园区成为企业家和创业者施展才华的舞台。

在产业建设上,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布局。一要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壮大产业集群。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国家级园区“二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的产业定位,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特别要聚焦“外引内培”,强化“主攻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的全产业链招商,以落实“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围绕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形成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格局,使单打独斗的企业转变成以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产业集群经济。二是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新材料、食品、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实现倍增,培育智能家电、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移动互联网等新的“千亿级”产业,发展北斗导航、虚拟现实、机器人、3D打印、航空航天、智能驾驶等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三要发挥国家级园区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的溢出效应,支持其对区位相邻相近、产业关联同质的产业园区进行空间整合、资源整合和产业整合,探索“园中园”和“飞地经济”模式,通过改革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努力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双创”示范区。

在产城融合上,以改革的举措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一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优化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与土地利用、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规划深度融合,实行“多规合一、一规管总”。在防范债务风险前提下全面完善园区供水、供电、道路、燃气、公交、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和生活品质。二是提升园区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探索建设园区“邻里中心”,营造生态良好、社区文明、宜业宜居的人居环境。加快海绵型园区建设,推动智慧园区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园区建设管理服务融合,加快建立开发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大数据平台。三是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加快第二产业与住房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贸流通等第三产业协同发展,为激发园区居民消费创造便利条件;同时在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