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骚扰电话,运营商还需主动作为

2019-04-19 11:30: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潘华]
字体:【

袁云才

骚扰电话之烦人,众所周知。无论你是在上班、吃饭、睡觉,还是开会、开车,它都会不定期响起,让你的心紧一下,以为有什么要事急事。一接,却是个向你推销商铺、贷款、股票、发票之类的电话,十分唐突。这样的骚扰电话,犹如一群群苍蝇,挥之不去,耽误人的时间,影响人的心情,有时还会让人上当受骗。

遏制骚扰电话,运营商责无旁贷。据《新京报》等媒体昨日报道,近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的部分用户收到了来自运营商的一条群发短信,该短信显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用户拨打商业营销电话。为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运营商将对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进行依法处置。这一番表态,似乎让人看到了“靴子终于要落地”的希望。

对于骚扰电话,运营商的打击力度,过去总给人一种软绵绵的、没打中要害的感觉,引人诟病。就如打老鼠,每次只轻轻碰一下它的尾巴,不但没多少威慑力,反而可能让它胆子越来越大。如今那些“制造”骚扰电话的人或机构,比过去手段更多,有的甚至使用机器人模仿真人客服,可以不分昼夜、不知疲倦地给用户打电话。你一气之下想骂它几句都没用,等于骂空气。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现在“魔”的玩法花样翻新,而运营商的“道”法却似乎难有长进。

此番运营商在群发短信中,呼吁广大用户与运营商携手抵制骚扰电话,是一种好的姿态。但在公司化、人工智能化运作的骚扰电话面前,单个用户属于弱势群体,除了在手机上标记“骚扰电话”将其“拉黑”之外,目前并无其他更方便、更有效的抵制手段。这种“惹不起、躲得起”的抵制手段虽也有一定效果,但未免显得被动,显然还应进一步调动用户检举、揭发的积极性,让抵制变得主动起来。

要让用户树立充分的整治信心,还须对骚扰电话制造者依法严肃处罚。据报道,日前,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已出台相关处置规则,规定对未经用户同意拨打商业广告电话的,暂停其名下所有号码六个月,一年内不得为其申办新号码。同时,江西电信、移动、联通三家通信企业建立了骚扰电话信息共享机制,将拨打骚扰电话的号码,纳入“不良名单”,实现“一家受限,三家受限”。这种联合惩戒机制,必然能强化打击的效果,对遏制电话号码买卖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值得借鉴。总之,整治骚扰电话,关键在于运营商要舍得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只要肯下真功夫,这一乱象并不难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