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半条被子”的情怀拼出新辉煌

2019-04-19 08:2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厚廷

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是长征路上“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红色旅游发展起来后,去年底村里贫困人口全脱贫了”,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说道,“沙洲村党员干部弘扬‘半条被子’精神,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交出了新时代长征路上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

当年,3名女红军长征途中借宿沙洲村村民家,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里包裹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彰显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情怀。“半条被子”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实写照。

只有与群众共冷暖,苦群众之所苦,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苦,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汝城县沙洲村通过弘扬“半条被子”精神、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将传扬“红色文化”与建设“绿色家园”相结合,不但旧貌换新颜成功脱贫,还在2017年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让乡亲们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没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些巨变,就是对“半条被子”精神的实干传承,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每个共产党员思想与行为的最高准则。广大党员要用“半条被子”的故事鞭策自己,以“半条被子”的情怀激励“半辈子”的奋斗,永葆对群众的赤子之心,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拼出新辉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