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考专科”有何不可

2019-04-19 08:2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朝清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工作6年后,朱骏(化名)参加了今年安徽省高职专科的分类考试,报考的是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口腔医学专业。省统考文化课满分、校考第一名的他最终被录取,将进行为期3年的全日制学习。这例“博士考专科”的“稀奇事”引发了网友的关注与热议。

教育是一盏希望之灯,直接影响着社会流动。在等级化的“金字塔”里,名校博士占据高位,高职院校的专科学历处于低端位置;在一个人人都渴望“争上游”的时代里,“博士考专科”很容易被断定为“人往低处走”。然而,先后在银行和科技公司上班的朱骏,并不是因为“混得不好”,而是出于兴趣和热爱才选择“转身”,跨界进入医学领域,对他而言,“博士考专科”意味着重新认识和发现自我,是为了在这个世界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

美国教育家杜威曾说,“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在不少人的刻板印象中,高考状元就应该功成名就,名校博士就应该在高校、研究机构或者大公司里面过着体面、光鲜的生活。这种将学历与工作捆绑在一起的做法,固然承载着对“读书有用论”的价值认同,却有失偏颇:许多高考状元的职业成就并没有公众期待的那么高。一个人的人生不应该被盲目定型,“博士考专科”说到底也是一种人生突破。

长期以来,发展困惑在我国知识型劳动者和技能型劳动者身上并存:一些高学历人才缺乏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被称作“高分低能”;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蓝领”缺乏知识储备和理论基础,难以更上一层楼。知识与技能的分割,不仅影响了劳动者的价值实现,也不利于科技创新成果的顺利转化。鉴于此,这位博士毕业生根据自身兴趣和社会需求又到高职院校学习,并无不妥。

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社会心态越来越多元、个人生活方式日益多样化的今天,对于那些渴望成为复合型技能人才的“博士读专科”行为,我们应多一些理解,尊重他们“不走寻常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