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个年”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4-18 15:56:38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潘华]
字体:【

以“两个年”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三论把“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落到实处

长沙晚报评论员

唯有奋斗,不负使命。

于城市而言,奋斗就要进取。要进取就必须选好抓手,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如此,倘若抓不住重点,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或者眉毛胡子一把抓,就很难见成效。市委、市政府把今年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其目的就是紧紧抓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力求纲举目张的效果。这也正是我们把“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落到实处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长沙发展的高质量特征不断彰显。研发投入占比、智能制造水平、财税质量和经济外向度等都在提高。究其原因,正是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抓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可以说,没有这两个抓手,就没有这些年长沙的岁物丰成。去年,正是因为全市上下发扬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政策落地问题,使营商环境得到了各方的普遍认同,让企业家、投资者有了更大的获得感,长沙的城市名片也因此变得更闪亮、更光鲜。这也昭示我们:抓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必须一鼓作气,一以贯之,进一步抓紧抓好。

抓项目建设,关键要突出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升温、升级,紧扣产业抓、盯着项目抓、瞄准市场主体抓,确保产业项目建设更精准更深入更有效。特别是,要下大决心和大气力去解决既存问题,突破发展瓶颈。当前,抓项目建设,仍然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项目审批不高效、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有的为了把投资总额做大,一个项目搞成很多期;有的项目提了多年,却仍在做前期准备,开不了工、落不了地;有的产业链抓了一年,看起来热热闹闹,但没什么新项目上马……这些问题都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此外,抓项目建设具体到每个领域,还得运用好个性方法论。比如,今年的智能制造抓什么?一抓企业,二抓项目。要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扩面升级,全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要超过600家。要引导企业入规、上市、“升高”,进一步做大规模、扩大直接融资、发展高新技术。要依托22条产业链抓招商引资,优先引进智能制造项目,确保高起点、高水准、高技术含量,在“三智一自主”领域,引进一批引领性、标志性、战略性的项目。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绝不能止于小成。今年,国务院将对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部分地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长沙将与各路高手同台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讲,营商环境怎么样,2019年真正见分晓。全市上下要在自我革命上见行动,在重点攻坚上见行动,在优化服务上见行动,在完善机制上见行动。要知道,海阔方可凭鱼跃,天高才能任鸟飞。只有深入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才能凝聚产业发展的“洪荒之力”,才能培育一流的企业和企业家精神,才能让企业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轻装上阵”,才能在“破旧”与“立新”变革中取得重大进展。只有适应竞争格局变化,在变化中谋发展,在发展中谋赶超,奋进的过程才有惊喜,才符合长沙品性,才能展现省会干群应有的情怀与担当。

征程万里风樯动,使命千钧再奋蹄。长沙要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就必须把“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落到实处,进一步把产业项目抓实、把营商环境做优。只有甩开膀子、扑下身子,铆足干劲、一抓到底,确保“两个年”工作深入推进高潮迭起,才能进一步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大氛围、大合唱!

焦点图